English

布莱尔的华盛顿之行

2006-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28日一早,英国首相布莱尔飞往华盛顿,与美国总统布什就以色列在黎巴嫩的军事行动会谈。布莱尔几乎是一路小跑地登上舷梯,其急迫之状颇为耐人寻味。

对以黎大规模军事冲突,国际社会普遍要求以色列立即停火,美国把冲突归咎于真主党游击队及其支持者而拒绝这个要求,这并不出人意料。而英国面对黎巴嫩大批平民伤

亡,却表态支持美以,让很多英国人感到不满。

美国近日利用英国机场向以色列运送军火一事曝光,更激起英国国内对布莱尔政府的不满。美国在没有通知英国的情况下,利用苏格兰的普利斯特维克民用机场向以色列转运高爆激光炸弹等军用物资,违反了英国有关法规,激起英国舆论一片批评。英国外交大臣对美国傲慢的做法不得不提出抗议。

在不久前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上,布莱尔向布什毛遂自荐,愿意充当美国特使赖斯的特使,甘冒游说失败的风险去中东走一遭。俩人的这番私语不经意被麦克风泄露,英国舆论一片哗然,批评布莱尔不像一主权国家之首相。黎以军事冲突爆发以来,布莱尔的言行使“布什总统的哈巴狗”之喻再度流行。

本周的两次民意调查显示,英国民众五分之三不满以色列在黎巴嫩的军事行动,超过半数的人认为布莱尔对该问题的处理越来越糟糕,近三分之二的人相信美国要布莱尔做什么他就会做什么。63%的人不满布莱尔把英国和美国绑得过紧,不满者中一半多是工党支持者。

目前布莱尔正承受来自党内及反对党的多方面压力,要求他与布什总统保持距离。工党将在9月召开大会,目前对布莱尔的不满可能引发反对他的党内危机。一位内阁成员称,这次会谈是俩人历次会谈中“最为重要的一次”,从布莱尔急于摆脱国内极其不利的政治处境来说,这可谓一语中的。

有媒体分析,布莱尔选择这个时候去华盛顿,是因为美、以对真主党的军事打击已大致达到预期效果,而黎巴嫩的流血冲突若再不结束,阿拉伯世界的反美反以武装势力将出现反弹。英国首相府表示,两位领导人这次会面将集中讨论是否在联合国提出紧急决议,英国设计的该决议对黎以问题提出两步骤:首先黎以两国停火,在黎以边界部署一支小规模多国部队;接下来1万到2万人的部队进驻该地区,落实联合国安理会两年前的决议,解除真主党武装,让黎政府军控制黎南部边境。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总统在多大程度上买布莱尔的账还是疑问。此前很长时期内,布什总统在国内的支持率一直走低,布什支持以色列在黎巴嫩美的军事行动后,民众和国会才对他有高支持率。此时,布什对布莱尔的话听得进去多少不容乐观。以色列在黎巴嫩的军事行动的最终结局并无多大悬念,无非是停火、部署多国部队、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这与布莱尔是否亲自去华盛顿走一遭没有多少直接关系。问题是,这个结局是如何到来的,是否如布莱尔所愿,这才是考验他死抱英美“特殊关系”、试图影响布什从而提高英国对国际事务影响力的如意算盘是否灵验的关键。英国舆论目前对布莱尔的这个外交方针并不看好,28日的《泰晤士报》文章指出,布莱尔虽然公开支持布什,但他对美国外交其实没有多少影响力,更不用说美国国内政治了,相反在英国受到的批评却越来越多。(本报伦敦7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