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在美国“后院”找盟友

2006-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本月25日至27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访问俄罗斯,除作出一系列令俄罗斯军工企业感到振奋的承诺外,查韦斯还同俄总统普京就深化两国战略合作及能源合作等达成广泛共识。此间媒体认为,俄、委紧密合作让俄罗斯在美国的“后院”找到了盟友,与美国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角逐局面。

俄国防出口公司总经理切梅

佐夫27日宣布,委方购买俄武器的金额比预期的10亿美元高出2倍,达30亿美元,这使俄国防出口公司的订单总量提高了近20%。仅苏―30MK2战斗机及辅助设备的订货合同就达15亿美元,新型米―35直升机约2.5亿美元。根据俄许可证制造的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和配套子弹价值约2亿美元。此外,委方还花10亿美元购买“圆环胎”――M1型地空导弹系统、巡逻艇以及“阿穆尔”潜艇等。今年早些时候,查韦斯总统从俄订购了10万支自动突击步枪、几十万发子弹、夜视镜及刺刀等。26日,在俄乌德穆尔特共和国参观期间,查韦斯还拜望了“枪神”卡拉什尼科夫并参观了其博物馆。他访问期间对俄媒体宣布:“当苏霍伊战机出现在委内瑞拉自由天空之时,整个民族都会沉浸在凯旋的氛围中。”

除军事技术合作外,俄、委元首还对两国能源合作表现出了浓厚兴趣。普京27日向查韦斯表示,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俄公司对与委内瑞拉合作感兴趣,“我们应当采取具体步骤,完善双边合作的法律基础”。查韦斯则对普京说,俄罗斯是委内瑞拉在石油和动力领域的战略伙伴,“我同卢克石油公司总裁阿列克佩罗夫在伏尔加格勒举行了会晤,年底前我们将在已发现的油田上开始钻探合作。”此外,查韦斯26日还呼吁俄罗斯和其他主要石油生产国共同维持“合理的”石油价格。此间观察家认为,委内瑞拉的石油储量在美洲居首位、出口量世界第五,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八位。俄罗斯则是仅次于沙特的世界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对石油价格问题,欧佩克成员国的委内瑞拉和非欧佩克成员国的俄罗斯殊途同归,认为应当把石油价格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显然,两个能源大国合作进一步加深,必将对世界能源价格走向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俄罗斯之行”是查韦斯总统试图突破美国“封锁”的重大外交举措,恰恰是美国让委内瑞拉同俄罗斯走得越来越近。最近几年,委、美关系持续恶化。在美国看来,有丰富石油储量的委内瑞拉不仅支持伊拉克武装分子,还与“死对头”古巴、伊朗、朝鲜交往密切。因此,美国政府禁止本国军火商向委出售武器。此外,委内瑞拉是欧佩克内的“减产保价派”,这不仅让美国多掏大把美元进口石油,而且查韦斯的强硬个性和不妥协的作风也让布什政府如鲠在喉,美一些媒体甚至还有意无意地“泄露”美军入侵委内瑞拉的所谓计划。正是为击退美国可能的“入侵”,查韦斯把目光锁定了俄罗斯这个军火生产大国。

此间媒体认为,俄罗斯不顾美国软硬兼施的压力而执意向委内瑞拉示好,除了出于打破美不正当竞争、推销俄军火的需要,还有展现独立外交性的“战略考虑”。随着俄国力提升及八国“圣彼得堡峰会”圆满落幕,外交上愈来愈自信的普京总统认定,让俄罗斯成为唯美国之命是从的“二流国家”是无法想象的。自然,普京也不想因查韦斯而同美国撕破脸,也不忘安抚一下美国。他说:“俄罗斯和委内瑞拉间的合作不针对第三国,其目的是发展两国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本报莫斯科7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