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主持朝鲜半岛问题十方会谈

2006-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本报马尼拉7月28日电由于朝鲜外长拒绝在东盟地区论坛会议期间参加六方会谈,美国国务卿赖斯今天下午在吉隆坡主持了由六方会谈中的其他五国及马来西亚、印尼、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等参加的十方会谈,讨论朝鲜半岛核问题等东北亚安全议题,并敦促朝鲜尽快恢复会谈。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

,东盟外长会议及东盟地区论坛召开前和召开期间,中国、韩国以及东道主马来西亚等国努力与朝方代表接触会谈,希望朝鲜恢复与其他五国的会谈。朝鲜早些时候拒绝了联合国安理会的谴责,称试射导弹是合法自卫权利。朝发言人表示:“如果美国不解除对我们的制裁,我们将永远不会参加六方会谈,或参与涉及六方的其他形式的多方会谈”。朝鲜还表示,由于东盟地区论坛对其发射导弹发表担忧声明,朝方正考虑退出该论坛。

赖斯在十方会谈上表示,美国愿意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在没有任何条件的情况下,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下恢复与朝鲜的谈判。赖斯说,朝鲜7月4-5日发射7枚导弹是非常危险的行为,也违背了朝方自己的延期核发展计划承诺。十方会谈的亚洲国家代表表示,十方会谈应当是一次性的,六方会谈应当继续进行。中国外长李肇星呼吁为恢复六方会谈,各方之间应加强接触。韩国代表也敦促朝鲜走出自我封闭的圈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