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把事业看得比生命还重要

2006-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宗立 本报通讯员 王兴东 我有话说


图为李勇(中)和陇西县领导检查药品宣传。 (档案照片)

5月的陇西,天空中隐隐地垂着低沉的雾霭,??的细雨如同扯不断的哀思,使天地之间挂上了一层挥之

不去的忧伤。这天,许多人自发地聚在一起,为一位年仅44岁的人送行。这个人走了,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地走了。

他,没有耽误一点工作,却耽误了自己的生命。在病痛长期的折磨下,他用顽强的意志透支着虚弱的身体,用执著的奉献精神和卓越的人格魅力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合格的事业答卷。

他,就是甘肃省陇西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李勇。

“今天就是把我杀了,你被罚的钱一分也不能少!”

2003年5月,已干了5年县卫生局副局长的李勇出任新成立的陇西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当时的陇西县,尽管一直享有“西北药都”的盛誉,但中药材市场的经营管理极为混乱:就地晾晒、家庭作坊式加工、露天存储、无证经营、为迎合客商在加工党参时用洗衣粉搓洗、硫磺熏蒸的现象相当普遍。

李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方面,他带领全局6名职工凭着一个本、一支笔和一双铁脚板,连续工作两个半月,检查了全县所有的600个药店、诊所,建立了监管相对人的第一手资料。另一方面,他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主动协调公安、工商、质检等部门,对全县的中药材、中药饮片市场进行了“拉网式”的整治。

有一次,当地人张某因经营过期药品被依法查处。当执法人员把罚单摆在他面前时,他不但拒绝接受处罚,反而口出狂言:“谁要和老子过不去,小心白刀子进,红刀子出。”李勇找他缴罚款时说:“老张,今天就是把我杀了,你被罚的钱一分也不能少。馍馍坏了也闹人,何况是药品呐?”张某见李勇态度坚决,硬的不行就来软的。他说:“你老哥就高抬贵手,放我一马算了,何必那么认真呐?”李勇回答说:“车能让道,船能让行,可这处罚不能让,若是叫你执法,你能违反原则不要政策吗?”一席话说得这位平时“天不怕,地不怕”的汉子心服口服。从那以后,张某不但依法经营,还举报他人违法经营的事。

经过半年的专项整治,陇西县有效遏制了中药材加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扭转了当时药品市场混乱的局面。目前,全县党参全部采用高压水枪冲洗。看着土黄色的道地党参远销全国各地,大家都明白这里面包含着李局长无数的心血。

“只要企业规范发展了,我比什么都高兴”

“老天爷怎么这样不公,为什么不保佑这样的好人!”今年5月10日,甘肃惠森药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马中森经理在听到李勇去世的消息后禁不住喃喃地说道。在他眼里,李勇不像官,而是一个实心实意帮助企业发展的“贴心人”。

2003年初,马中森慕名前来陇西做药材生意。没想到公司刚组建就赶上了陇西县对药品市场的整顿。一时想不开的他对整顿工作采取了不配合的态度,最后干脆和药检局的执法人员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李勇看出了他心思,对他说:“我们工作的目的是代表党和政府,用最大的热心和关心来赢得你们经营者的放心和安心,不是让你们关门,而是让你们更好地发展。政企关系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而不是猫和老鼠的关系。”此后,他多次登门给马经理做思想工作。在他的说服下,马经理不但打消了关门另谋出路的念头,还坚定了通过GSP认证走规范化经营道路的信心。

然而,对于小县城一个组建不到一年的民营企业来讲,在短短的时间内通过GSP认证谈何容易。最大的困难是专业管理人员的缺失。李勇得知这一情况后,想方设法,终于帮助企业聘请到了GSP认证所必备的两名本科学历的执业药师和中药师。看着李局长多次陪企业的员工加班到深夜,马经理感到非常过意不去,硬要请他吃饭。可他说:“我不是来吃饭的。只要企业规范发展了,我比什么都高兴。”2005年8月,马经理的公司一次性通过了专家组的GSP认证。激动的他当即提出要给李勇辛苦费表示一下心意,但李勇诚恳地说:“我是个共产党员,也是一名执法人员,这是我份内的事,你的钱我坚决不能收。”

“我手中的权力是我的责任,不是我的敛财工具!”

在很多人看来,监管着全县600多家药品生产和经营企业的药监局局长是个“肥缺”。可是,李勇当了4年局长,住的还是妻子刚进城时在城郊盖的平房。他去世前从他身上脱下的一件粉红色晴纶线衣是他22年前结婚时买的。他外出时经常穿的一件普通西装,价格并不贵,下班回家马上脱下挂起,一穿就是十几年。

李勇说:“送礼,出自群众可以理解,如果收礼是自己,一点也不能容忍。”一次,一个不具备经销药品资格的单位想搞药品展销,托熟人向李勇说情,希望给予通融。熟人把展销单位的人带到李勇家里,他不但没有领熟人的情,还把他们一起连人带礼请出家门。那熟人急了便说:“你不贪点也就算了,难道就不想趁在职的时候把家里的贷款、欠账抖落清吗?”李勇说:“我手中的权力是我的责任,不是我的敛财工具。”

李勇不给亲朋好友办事,是出了名的。1998年底,妻子从农村搬进县城,想让他在县医院找一个打扫卫生或是洗衣服的工作,以缓解经济上的困难,他不肯答应。妻子只好到附近的砖瓦厂当临时工,靠抱砖抱瓦干重活来挣钱。他的亲外甥拿到汽车驾照已好几年,多次找舅舅给他到药厂或医院找个开车的差事,他次次回绝.外甥见他不办事,就搬出李勇的姐姐,到他家连吵带闹,可他还是一直没办。

“不要管我个人的事,我能坚持住,你们把单位的事操心好!”

凡熟悉李勇的人,都知道他多年有病,应该注意休息,但他一直坚持加班加点工作,用4年的时间干了5年的事。他下乡时,总是随身带着药瓶。妻子一直劝他去医院检查,他总说没有必要。上级领导劝他去检查,他也说:“一点小病,没关系,吃点药就好了。”

2006年2月25日,他带病参加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后,身体虚弱得连坐的力气都没有,但他坚持传达完会议精神。第二天因病情加剧住进了医院。几天后出院回到家里,他仍然不忘单位的工作,每天早上输液,下午上班。直至病情加重到省城做“食道静脉套扎手术”的前一天,他还对前来看望他的同志说:“不要管我个人的事,我能坚持住。你们把单位的事操心好。”

按照医生的要求,这样的病人,必须休息静养至少3个月以上,但李勇在家中休息了7天后,就急着去单位上班。妻子放心不下,对他说:“你要命,还是要工作?”他说:“我住院已经耽误了很多时间,现在要赶紧把手头的公事处理一下。”就这样他又拖着极度虚弱的身子去上班。同志们看着他难受的样子,很不忍心,要派车接送他上下班,他坚决不肯,说:“现在汽油价涨了,车能不跑就不跑吧,我走走能行。”

2006年4月中旬,组织上让他推荐两位副局长候选人。写推荐材料时,他已经病重得无法伏案。万般无奈之下,他让妻子用枕头和被子给他垫着坐起来,然后托着信纸跪在他面前让他写,拿笔的手抖得几次把笔掉到炕上。写完后,他不顾妻子的百般阻拦,推起自行车就去上班,但是蹬了一脚,就没有力气再蹬第二脚,最后在妻子的搀扶下到局里交了材料。

2006年5月10日,是李勇生命中最后的日子。在生命只剩下3个多小时的弥留之际,他还念念不忘自己所钟爱的药监事业。躺在病床上,他用微弱的声音向到医院看望他的领导说:“我还能挺一挺,再工作两三年。”

为表彰李勇同志的先进事迹,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决定,追授李勇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全系统广大党员要以李勇同志为榜样,忠实履行食品药品监管职责,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