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色通道”从校门口延伸到家门口

2006-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7月29日电7月下旬,安徽高考招生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尚未完全结束,省教育厅会同民政、工会就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地教育、民政部门和工会组织要深入了解情况,对被录取的特困家庭子女,赴校路费确实难以解决的,要采取切实措施,向他们提供第一学期的赴校路费等,帮助贫困学子顺利到校。这种将“

绿色通道”延伸到贫困新生家门口的新措施,标志着安徽家庭贫困大学生资助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安徽高校贫困生比较集中,在全省56万名左右在校生中比例达到20%以上。为了保证所有的贫困生不因家庭困难而辍学,省委、省政府和教育等部门采取多种措施致力建设大学生“奖、贷、勤、补、减”资助体系。2005年,全省高校通过奖学金、勤工俭学、补助和减免费用等措施资助学生313816人次,资助经费17919.79万元;71所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除1所高职院校外,已全部实现按新机制发放国家助学贷款,2005至2006学年,安徽省属院校新增国家助学贷款实际发放1.9亿元,受助学生3.6万人,分别比上一学年增长90%和86%。特别是去年新学期全面开通的“绿色通道”,保证了18561名家庭贫困大学生顺利入学。所有考入安徽高校的大学生,没有一例因家庭经济困难而终止学业。

今年,安徽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提前在完善“绿色通道”上下工夫。除把“绿色通道”从校门延伸到贫困新生家门口以外,还在2006年“报考指导”上明确各招生学校的收费标准,以便考生正确选择,同时刊登“资助体系简介”,使每个考生及家长能够了解资助政策;高校也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贫困大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工作,结合新生录取通知书的寄发,向每一位录取新生寄送《国家助学贷款指南》和学校资助政策的有关材料,让每一位新生及其家长知晓。省教育厅还明确提出要求省属高校对今年录取入学的贫困家庭新生,一律凭有关证明先办理入学手续,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奖、贷、助、补、减”等不同措施进行资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