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完就扔”不该成为时尚

2006-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银川市兴庆区立新巷的早市,可以说是靠塑料袋撑起来的。记者在市场上观察发现:每个小贩在卖东西时都会送给买主一个塑料袋,每个购物者手里都会提着几个塑料袋,因为每买一种东西都会得到一个塑料袋。几乎没有一个小贩不事先准备下充足的塑料袋,几乎没有一个购物者是带着篮子、布袋来采购。这样,一个早市真不知要

消耗多少塑料袋!而这些塑料袋都是“一次性”的,很少有被二次使用的。没过多久,它们就进了垃圾堆。有的漫天飞舞,造成连环污染、白色污染。这种景象,几乎在所有农贸市场上都可以见到。

在一些快餐店、旅游景区附近,都会有大量遗弃的快餐盒、快餐碗、快餐盘、快餐碟。当然还会有一次性筷子、水杯、餐巾。住进宾馆,接触得最多的也是牙膏、牙刷、梳子、拖鞋、浴液、擦鞋纸……都是“一次性”的。商场的“一次性”用品也比比皆是:保鲜膜、保鲜袋、保鲜盒、包装袋、手提袋.……走进许多人家的厨房、卫生间,也会发现各式各样的“一次性”用品。而医疗、卫生场所更是“一次性”用品统治的天下。就连一些机关、单位也在大量定做、使用“一次性”用品。如果稍微留意就会发现,我们生活在一个“一次性”的世界里,我们正被“一次性”用品严严实实地包裹着。

记者在查阅相关资料中发现,有家企业开列的“一次性”产品,居然有192种之多。而专门生产“一次性”产品的企业也正如雨后春笋,迅速发展壮大。“一次性”用品,几乎到了触手可及的地步。

不要小看一个小纸杯、一个塑料袋、一双木筷、一个快餐盒,如果人人使用、天天使用,积少成多,那将是个惊人的数字。有人调查,某大学每个大学生每天平均要用4个塑料袋,全校一

调查性报道

天所用塑料袋就超过了5万个。据统计,北京市现在每年扔掉的塑料袋有23亿个,总重达1.87万吨。北京每年扔掉的塑料餐具有2.2亿个,总共有1320吨。有人估计,全国每年使用“一次性”塑胶泡沫餐具消耗的社会财富就有4至7亿元。

我国现在人均年产废旧物资已达400公斤,其中大部分是“一次性”制品。不要说中国人口众多、资源缺乏,就是有再多的资源,也经不起这样消耗!生产“一次性”用品,就是消耗资源的“加速器”;使用“一次性”用品,就是把资源变成垃圾。记者为此到银川新华百货老大楼采访。党委书记白敏告诉记者,商场仅塑料袋一项一年就花去40万元。她说,如果顾客都能像过去那样带包购物,无谓的消耗就会减少,商场的开支也会大为减少。而实际上,顾客拿到的塑料袋一到家就扔掉了。为了节支增效,这家在银川有名的老字号商场,从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个塑料袋等方面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商场甚至规定所有职工都不能使用商场的塑料袋。

有识之士认为,“一次性”使用,用完就扔,不应成为时尚。实现科学发展、建设节约型社会,要从自我做起。只有大家都自觉地少使用或不使用“一次性”用品了,生产厂家才会减少乃至停止“一次性”商品的生产。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应该采取得力措施限制“一次性”用品的生产。其实,这件事做起来并不复杂,也没有多大难度:只要我们背包带兜去购物,就可以不用塑料袋;只要随身带个手帕,就可以不用餐巾纸、吸水纸;只要带着自己的洗漱用品出差,就可以不用宾馆里的“小六件”……

“少用‘一次性’用品!”我们应该提出这样的口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