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形势较好

2006-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何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9日电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韩永文日前指出,从上半年的情况看,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形势较好,运行中出现了一些新的积极变化。

韩永文说,在“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中央明确经济工作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放在突出位置。经济运行中出现的

新的变化包括:

――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9%。效益大幅度提高,财政收入突破2万亿元,增收3600多亿元,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28%,增幅同比提高8.9个百分点。物价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3%。

――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在前两年粮食增产较多的基础上,夏粮又获丰收,总产1138亿公斤,增产74亿公斤。主要畜禽水产产量继续增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

――工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一些热点行业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钢铁投资增幅只有6.7%,水泥、电解铝、炼焦、铁合金投资分别下降。企业自主创新取得进展,新产品产值增长28.5%。

――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2.4%,城乡销售增幅差距缩小。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608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67%。社会保险覆盖面继续扩大,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稳步推进,西部地区4880万农村学生全部享受了免杂费政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