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引入植物纤维材料用于防沙治沙

2006-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9日电我国沙化土地面积达到17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8.1%。为了改善这一状况,我国自2002年首次从马来西亚引入植物纤维材料“生物垫”用于防沙治沙,到2006年初,我国共铺设生态垫1247150平方米,造林和恢复植被366公倾。这是记者从生态垫在沙漠化防治及城市绿化中的应用国际研讨会

上获悉的。

我国现有荒漠化土地面积已达267.4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面积的27.9%,涉及我国18个省区的471个县市。现有水土流失面积356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面积的37%,每年流失的土壤总量达50亿吨。“我国努力寻求环境治理的新材料、新方法,而生态垫技术正是科技治沙的典型。”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主任刘拓说。

“生态垫”是一种新型的植物覆盖材料,是棕榈油生产中的主要副产品,由油棕树果架制成,在生产过程式中不使用任何化学添加剂,能够生物降解,可以改良土壤,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结构和提高土壤持水能力,从而降低土壤侵蚀和肥力流失。北京市林业局与马来西亚于2002年共同签署“油棕树纤维制品(生态垫)在北京防沙治沙中应用实验项目”,该项目结合北京市“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以促进北京周边地区的沙地治理、提高首都绿化美化水平、实现绿色奥运为主要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