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拔3500米以下难觅雪莲踪影

2006-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天山博格达海拔3500米以下的高山地带基本已没有雪莲。这个结论令人震惊,但是现实。这是近日新疆保护雪莲协会对天山博格达峰雪莲生存状况进行的一次调查后得出的结论。科考队有

关专家预言:天山雪莲正在遭受严重破坏,如不禁采,不出20年,天山雪莲就会绝迹!

随科考队一同上博格达雪峰的牧民巴哈力介绍说:两年前他上博格达峰时,在上冰湖的碎石达坂上随处可见盛开的雪莲花。现在在这些地方很难看到雪莲花了。只有到了海拔3500米以上的大本营才有可能看到雪莲花,再低的地方根本见不到雪莲花。巴哈力说的是现实。

科考队在一路上山中,根本见不到雪莲花的踪影。第二天在海拔3370米的冰湖附近,队员们才在一处人迹罕至的岩石缝里,找到了一朵含苞待放的雪莲花。而在海拔3520米的一号营地,经过科考队员们认真仔细地搜寻,才找到11朵雪莲花,其中还包括一株多头雪莲花,还有一些顽强地生长在岩石缝里尚未开花的雪莲。最让科考队员们心寒的是,在他们走过的路上,随时可见的是被人采摘雪莲后的痕迹。一株雪莲花的根茎周围,有小石头垒起的保护屏障,很明显是环保人士的爱心之举,可现在雪莲花早没了踪影,只留下几片叶子孤零零地长在石头间。还有让科考队员们心寒的事,一些游客反映,常有一些人背着麻袋到他们面前来,打开一看,全是刚刚采摘的雪莲花。有些雪莲花很小。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雪莲项目科研处工程师努尔波拉提介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般在海拔1800米左右的砾石质坡地上就可以采到雪莲,当时的雪莲可以用遍地都是来描绘。当时新疆雪莲面积大约在5000万亩,而现在可能连1000万亩都不到。

新疆雪莲早就被列入国家二级濒危植物,但一些人因为利益的驱动,在天山里到处疯狂采挖雪莲,有些人甚至将雪莲连根挖走。近年来兴盛的户外探险活动一定程度上也破坏了雪莲的生长环境。在徒步运动兴起时,一些徒步爱好者也会随手采摘雪莲。随着环保意识的深入,徒步运动人士的环保意识强了,但一些游客又走进了大山,在行走过程中,他们也会采摘雪莲。每年的6月底到8月底,正是雪莲开花的季节,到山上采摘雪莲的人也会增加。

背景链接

200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出台规定,限定每年雪莲流通量为50万盒。博格达环境监测站每年都会联合有关部门对博格达峰进行巡查,禁止采摘雪莲。但只要看看乌鲁木齐市等地的市场,就会发现,雪莲禁采政策执行得很不到位。今年5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自治区野生植物保护条例(草案)》。该条例规定,采集雪莲应当在采集地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取得采集证,并提出采集方案,对未取得采集证或者未按照采集证的规定采集的,由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做没收处理,并处以最高3万元的罚款。护雪莲将有法可依,雪莲也才会真正受到保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