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有个“大学生文明礼仪宣讲演示团”

2006-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凌翔 我有话说

本报讯青岛有个大学生文明礼仪宣讲演示团。这个宣讲演示团自2004年3月成立以来,规模已由当初的72人发展到如今的8个分团、200多名成员。两年多来,这支由在校大学生组成的宣讲演示队伍利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深入学校、机关、窗口服务单位、社区、村镇,宣讲演示了100多场,直接听众达19万人次

,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不久前,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胡振民在考察后认为:“这项活动是一个创举,可向全国推广”。

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王凯是大学生文明礼仪宣讲演示团的“总策划”。据她介绍,成立大学生宣讲演示团,目的就是为了大张旗鼓地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理直气壮地鞭鞑社会陋习,让听众明白何为“荣”、何为“耻”,也让大学生在教育别人的同时接受教育。正是根据这个思路,青岛大学生文明礼仪宣讲演示团以宣传礼仪知识为基本内容,围绕见面礼仪、电话礼仪、行走礼仪、仪容礼仪等八个方面,针对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诸多社会陋习,形成宣讲提纲,再采取专题授课、业余辅导、观摩演示、试讲演练、边演边改等形式,对宣讲演示团成员进行辅导和培训,并根据演示团成员的自身情况,编排出多场知识性与趣味性结合、观赏性与操作性并举、思想性与教育性并重的宣讲演示节目。

2004年5月,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以及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大学生文明礼仪宣讲演示团率先走进企业、机关和社区,接着,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宣讲演示团也积极行动起来,他们不仅到街道办事处和农村宣讲演示,还利用暑期假日时间,将触角延伸到了沂蒙老区。仅短短几个月时间,这支大学生文明礼仪宣讲演示队伍便以其特有的辐射力与影响力,在整个青岛市掀起了学习文明礼仪、告别陋习的热潮。据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几所高校的负责人介绍,那段时间,上门邀请宣讲演示团的机关、企业、社区要“排队”。

山东科技大学座落在青岛开发区,该开发区把大学生文明礼仪宣讲活动作为“新区发展我受益,我为新区做贡献”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并在山东科技大学宣讲演示团的启发、帮助下,编写了16万字的《社区居民教育读本》,免费向群众发放。市南区不仅在广场上组织了近两千名观众观看大学生的宣讲演示表演,还邀请宣讲演示团到区内的各社区和部队进行演示。崂山区邀请酒店管理学院宣讲演示团,在石老人社区举办“公民道德宣传日――文明礼仪进社区”活动,宣传“尊老爱幼”新典范,倡导“和谐社区”新理念。据记者了解,目前,除了青岛八所高校的200多名大学生参与到文明礼仪宣讲演示团的活动,下属各县市的不少中小学,也都成立了自己的文明礼仪宣讲演示团,仅胶州市由职业学校和中学组织的宣讲演示团,就宣讲演示了20多场,受教育的群众超过5万人次。

“大学生文明礼仪宣讲演示团让大学生在宣传、教育群众的同时也使自己接受教育,这是一种很好的组织形式。”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向荣这样告诉记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