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芷江为农民建立“健康档案”

2006-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补坤海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连日来,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卫生局深入开展农村防疫工作,组织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的内科、外科及妇女儿童、口腔、医药、护理等专科多名专家骨干医生,进村入组开展巡回义诊。目前,该县共向贫困农户免费赠送药品价值10000余元,义诊8000余人次,义诊病种20余种。这是该县积

极实施城乡居民资源共享,为农民建立“健康档案”,筑起医疗卫生防疫铜墙铁壁的一个缩影。

这个县35.6万人口中88%为农村人口,针对农村卫生欠帐太多,农村医疗和防保能力有限的实际情况,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该县出台了《芷江侗族自治县农村卫生改革与发展实施办法》,相继对乡镇卫生院的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将人员、业务、经费等上划到县卫生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建立城乡对口支援和巡回医疗制度,城镇医院从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乡镇医院扶植帮助,实行城乡居民医疗资源共享。该县在全县28个乡(镇)成立了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点及防保站,并为20万农民建立了“健康档案”。为了做到“大病进医院,小病进社区,健康进家庭”,该县制定了《农村社区医疗保健服务实施办法》,随后在芷江、土桥等乡镇进行社区卫生服务试点,对农村户口中持有五保户供养证者,或持有农村特困户救助证的家庭成员因患大病、个人承担的住院医疗费用在一定数额以上的,由患者提出申请、提供住院医疗费用收据等有关材料,经村委会评定、张榜公布,乡镇人民政府调查核实,县民政局复查审定后,给予一定数额的医疗救助。对在实行农村合作医疗以后,农村五保户、农村特困救助对象没有能力缴纳合作医疗个人应该缴纳资金的,该县还将在医疗救助基金中给予全部或部分代缴,使其享受农村合作医疗待遇。打破院墙,走出院外,将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融为“六位一体”,把卫生服务的触角伸到了村组和农户家中,改以往坐等病人为主动上门服务,切实解决了困难群众就医难的问题。

截至目前,该县共建立社区卫生服务网点28个,建立农民健康档案20万份,共安排了农村医疗救助金15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