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以与伊朗的一场较量

2006-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7月29日,以色列从加沙北部撤军,但在黎巴嫩南部,以色列仍在穷追猛打,27日征召3万预备役官兵,准备与真主党武装长期较量。

以色列对黎陆海空全方位封锁,切断黎南部通往贝鲁特和叙利亚的陆路要道,空袭真主党指挥机构,追杀该党领袖纳斯鲁拉,阻止真主党从国外获得武器弹药和人员装备支援,防止其成员逃往黎北部或

国外。以色列强调,有证据表明伊朗向黎真主党提供武器,但无证据显示叙利亚直接向黎真主党提供武器。美国总统布什27日称,伊朗和黎真主党有密切联系,“现在是全世界认真面对这个危险的时候了,美国不希望看到虚假的和平”。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日前称:“伊朗是真主党武装的发薪人。”美国还鼓动西方大国要求伊朗在8月底前停止所有铀浓缩,否则将面临国际经济制裁。

伊朗最近的一系列动作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伊朗邀请拉丁美洲的反美斗士、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29日访问德黑兰,讨论建立“反美战略同盟”,还准备说服委内瑞拉总统把美国F-16战斗机转卖给伊朗。28日,黎真主党首次发射了5枚FAJR5S火箭弹,射程100公里,据说其威力和射程是以往火箭弹的4倍,可以打到特拉维夫,该系列火箭为伊朗造。伊朗一些学生志愿者表示,要到黎巴嫩前线参加“圣战”。

以色列和美国的战术配合,伊朗的上述行动,都折射出美、以与伊朗在中东的角逐。美国认为,其中东战略利益的最大威胁来自伊朗,担心伊朗与叙利亚、黎真主党、巴勒斯坦哈马斯联合,加上伊拉克反美武装和阿富汗塔利班遥相呼应,形成反美统一战线,在帕米尔高原到地中海的广袤地带,发动空前的武装反美狂潮,导致灾难性后果。因此,全面削弱伊朗是美国的既定方针,以色列认为伊朗是唯一有能力、有意向对以军事打击的伊斯兰大国,美、以都认定伊朗是真主党武装的后台,消灭了真主党,也就消灭了伊朗在阿拉伯世界与美、以对抗的臂膀。因此,美国对以色列的军事行动暗中怂恿,美国拒绝支持以黎停火,就是要给以军更多时间,最大限度地消灭真主党有生力量,力求一网打尽。即使不能根除,至少也要把真主党武装对美、以的威胁降到最低,同时也杀杀伊朗的锐气。

美国的策略是消灭真主党、中立叙利亚、孤立伊朗。以色列对哈马斯采取守势、对叙态度的转变,均反映了美、以孤立伊朗的立场。此间有报道称,美国已准备与叙谈判,以色列也在避免南北“两线作战”。

美国不给伊朗喘气时间,继续在核问题上采取高压政策。28日,再次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否则将实施制裁。美国不愿因黎以冲突而让伊朗在核问题上“蒙混过关,”要在战场上和谈判桌上同时削弱伊朗的力量。

针对美国的高压政策,伊朗也有对策。伊朗正在全球构建反美同盟,虽然这对美国构不成多大战略威胁,但毕竟赢得国际声援。伊朗也在约束自己,不让黎以冲突“引火烧身”。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28日重申:“伊朗对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的支持是公开的,只有人道主义、政治和外交支持。我们并没有什么好隐藏的,如果有军事援助,我们早就公布了。”准备到黎“圣战”的伊朗学生组织也很低调,其发言人加利利说:“我们希望土耳其能够允许我们过境去叙利亚。如果不行,我们只好返回德黑兰。”伊朗官员强调,类似的团体从未受到政府的鼓励。目前以色列、真主党战事正酣,美国在伊朗核问题的压力紧锣密鼓,美、以与伊朗的角逐近期将有更多看点。(本报伊斯兰堡7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