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80万瑞士成年人不具备基本阅读能力

2006-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7月29日电瑞士联邦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日常生活中的阅读与计算”调查报告说,每6名瑞士成年人中有1人存在阅读问题,每12人中则有1人不能用自己的母语明确地表达思想。

据瑞士新闻网报道,调查报告显示,瑞士总人口16%约80万16岁至65岁的成年人不具备基本阅读能力,无法理解一篇简单

文章的内容。8%人口约40万人不能用母语正确表达自己的思想。同等教育的瑞士女性比男性计算能力差,阅读理解则基本与男性持平。

740万瑞士公民中,26%是外国移民。近5年来,新移民与在瑞士出生的人几乎没有差别,而早期到瑞士的移民则大部分受教育程度不高。报告显示,阅读能力强的人基本都有体面的高薪工作,阅读广泛、经常参与团体和公共活动,能熟练使用电脑和现代通讯工具,拥有更健康的心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