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国部队”替代“联合国维和部队”

2006-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刘欣伟 我有话说
黎以局势动向

28日,美国总统布什与到访的英国首相布莱尔为结束当前黎以危机举行紧急峰会,双方达成共识,定下基调:派多国部队前往黎巴嫩,帮助黎政府从真主党手中接管黎南部地区,共图“新中东”大计。

美国国务卿赖斯今天再次飞抵中东,1周内第二次斡旋黎以

冲突,落实布什总统的上述精神。她将分别会见以、黎总理奥尔默特和西尼乌拉,为实施多国部队进入冲突地区铺路,以期最终解决危机。为什么美、英、以都坚持要用多国部队来替代联合国维和部队?

对此,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吉勒曼昨天解释,中东目前的动荡局势需要一支“更专业、受过更好训练”的部队来执行维和任务。他说,联合国现有的维和部队自1978年就部署在以黎之间的缓冲区,可是“它从来没法阻止以色列免受任何炮轰、恐怖袭击或是绑架事件。他们没看到、或是不知道、或是不想看到,反正他们不可救药”。吉勒曼说,此次若要在黎派驻国际维和部队,以方“明显不能接受联合国的部队,它必须是一支专业的国际部队,同时具有作战能力。”他说,这支部队必须履行两大目标:彻底解除真主党武装,确保真主党完全失去恐怖组织的能力;监督叙利亚和黎巴嫩边界地区,“确保没有火箭弹、非法武器装备等被输送进黎巴嫩。”

在美英看来,多国部队进驻黎巴嫩应是解决黎以冲突乃至中东问题的最佳方案。联合国维和部队对黎以冲突已经“不可救药”,以美英为首的多国部队将成为一支“骁勇善战”的强有力地区维和军事力量。这支部队将大大缓解以军在军事上持续进攻却无法灭绝真主党的困境。同时多国部队还肩负反恐职责,对“恐怖组织”真主党的立场鲜明,相信会像在伊拉克一样有效剿灭恐怖分子,维护地区持久和平。此外,多国部队没有联合国这一庞大机构和繁缛体制的掣肘,可以更高效地执行任务。此前多国部队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都“取得了明显效果和不错成绩”。

昨天,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决定暂时把驻守在黎南边境城镇的2个观察哨所的约50名军事观察员撤出。不管以军近日对联合国观察哨所的袭击是“失误”还是“蓄意”,总之联合国人员在此地似乎呆不下去了。美英等多国部队换防将改变这一被动局势,“将能更好地执行联合国1559号决议”。对这一决议之前和之后的其他联合国决议,就不是多国部队的事了。(本报特拉维夫7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