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靶向治疗药物为肠癌患者带来新希望

2006-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萧鸽 我有话说

    7月22日,德国默克公司宣布,其抗肿瘤产品――分子靶向治疗药物爱必妥在中国正式上市。爱必妥在中国将首先被用于对传统化疗药物(伊立替康)产生耐药的晚期大肠癌的治疗。因对晚期大肠癌治疗有效的药物并不多,所以爱必妥的出现无疑会给中国的大肠癌患者带来新的治疗选择。

著名肿瘤专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教授指出:“与传统化疗药物相比,爱必妥这类分子靶向治疗药物在一定程度上有些像精确制导的生物导弹,可以打击肿瘤细胞,而对正常细胞相对影响较小;爱必妥在作用机理上也与传统化疗药物不同,因而没有传统化疗药物那样的不良反应,而且对于传统化疗药物例如伊立替康耐药的晚期转移性大肠癌患者,爱必妥也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可以逆转一部分患者耐药的情况。”

谈及中国大肠癌的发病状况,孙燕教授深感忧虑地说:我国大肠癌增长的速度非常快,尤其是在一些大城市,这与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发生改变密切相关。因此应该大力提倡保持传统的饮食习惯,控制脂肪的过量摄入,多食蔬菜水果,定期做腹部B超和肛门指检,肠癌是可以预防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