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合理补钙

2006-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易明 我有话说

膳食之外还要不要补钙

专家们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钙缺乏仍是我国国民最大的营养健康隐患之一。据2005年公布的第四次全国营养调查结果,我国人均每天膳食钙的摄入量仅为390毫克,远远低于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天800毫克。儿童青少年骨骼快速发育期、老年期和女性妊娠哺乳期,

都是对钙需求量高的时期,在膳食钙摄入不足的情况下,适当补充钙剂不失为提高钙营养状态的一种有效措施。

专家们同时指出,钙剂是防治骨质疏松的基本辅助药物,但是不能过分夸大它的作用。近些年,国内有些关于补钙的宣传存在误区,例如说:骨质疏松就是缺钙,补钙就能治好骨质疏松。这就是过分夸大了补钙的作用。对骨质疏松的治疗需要采取综合措施,除了提高膳食钙摄入量,适当补充钙剂,还需选用抑制骨吸收或促进骨形成的抗骨质疏松药物,并且要有适度的运动。某些钙产品广告把钙剂说得如同万能良药,似乎人人都需要吃,这也是对消费者的误导。

对要不要补维生素D说法不一

现在市场上的不少钙剂都含有维生素D,医生在为需要补钙的患者处方时,一般也会同时开钙剂和维生素D,或是开含维生素D的钙片。补钙的同时要不要补充维生素D?出席论坛的专家对此意见不一。一种意见认为,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补充适量钙剂和维生素D是防治骨质疏松的一种基本措施。持这种观点的专家引证了多份国际医学组织的文献,说明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吸收。另一种意见认为,钙剂不宜与维生素D合用,补充单纯钙剂更安全可靠。理由是,实验证明,维生素D是人体可以自己合成并储存的物质,人每天在室外活动半小时以上,自身就可以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不需要服用额外的维生素D。长期服用或短期大剂量服用维生素D,可能引起中毒。加之有些中小企业不能科学把握维生素D的添加量,很可能增加钙剂的毒副作用,因此不主张在钙剂中添加维生素D。也有专家提出,是否需要补充维生素D,取决于患者的年龄和是否有接受阳光照射的足够机会,确实缺乏维生素D的人,应在医生指导下适量补充。

食补好于药补

专家们的共识是:食补好于药补,应把食补放在第一位。钙的最好来源是奶制品,最好每天喝250克牛奶再加一杯酸奶,不足部分再补充钙剂。有专家介绍,一天所需量的钙剂,分次服较一次服吸收率高;碳酸钙等在酸性环境下易被吸收,饭后是胃酸分泌高峰,所以最好在饭后服用;睡前服用钙剂,可减少夜间骨钙的丢失。关于钙剂的选择,专家们提供了几条基本原则:1.安全性好、钙源好、重金属(铅、汞等)含量低、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品牌产品;2.组方合理,元素钙含量高、溶解度高;3.性价比高,经济实惠。

专家提醒:有些大做广告的所谓天然活性钙产品,是以牡蛎壳为原料制作的,其中铅、汞的含量往往超标,不宜选用。还有的产品声称其钙吸收率高达90%,也属夸大不实宣传。因为人体对现有钙剂的吸收率一般为20%-60%,没有一种可达到90%,只有实验大鼠对钙的吸收可达到90%,有的钙产品广告含糊其辞地引用动物实验数据,使消费者产生误解。药品审批部门对钙制剂及其产品广告都应严格把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