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年破获刑事案件1732起调处矛盾纠纷2357件

2006-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伟通 我有话说
    2006年2月8日,浙江省兰溪市永昌派出所接到金华指挥中心命令,一辆被盗车辆正向该辖区逃窜。该所接到指令后,迅速启动驻村警力,联合当地群众,在逃犯逃逸地点设卡围捕,不到十分钟,就截获被盗车辆,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

五个月前永昌派出所辖区上演的这一幕,只是近年来兰溪市公安局大力提

高警员素质,实行警员“驻村联户”,推进警力下沉,深化农村警务改革取得积极成效的一个缩影。

警力下沉,做实做强派出所

农村派出所辖区地域广阔,村居分散,刑事发案总量不高且无规律可循,要开展全方位巡逻守候,警力条件不允许,效果也不明显。

基于农村治安这一现状,兰溪市公安局意识到,深化农村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的关键,是要建立一套强有力的警力动态管理制度,使警力保障模式实现由“被动警务”向“主动警务”、“静态警务”向“动态警务”的转变。

兰溪市公安局经过详细调研后认为,实现这一机制转化的途径,就是要警力下沉,做实做强派出所,推进“驻村联户”。按照这一思路,兰溪市公安局2004年对部分派出所设置进行了相应调整,派出所数量由原先的10个调整为7个,每所民警数量从7名上升至10―14名。这一举措,有效整合了派出所的警力、财力和物力。同时,该局还推行了机关科室联系派出所制度,要求机关科室每月按1/3警力的比例,到基层派出所工作,不断充实派出所的警力。

警务前移,推进警务站建设

当前,农村治安状况渐趋复杂,如何进一步发挥派出所打击、防范、管理、服务的工作实效,是派出所深化警务机制改革的重要课题。而在兰溪市一些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的农村,人员流动加快,外来人口日渐增多,也是派出所不得不应对的一个重大挑战。对此,兰溪市公安局的因应之策就是阵地前移、警务前移和服务前移,大力推进“驻村联户”警务站建设。兰溪市公安局下辖的派出所以警务进村为平台,选择交通便捷、群众方便、人员相对集中的行政村建立警务站,开展户口办理、外来人员登记、调解纠纷、带队巡逻等一系列工作。在推进“驻村联户”警务站建设的过程中,各派出所还大力争取村委会的配合,使各村村委会每天确定一名人员到警务站协助民警开展警务工作,如预约和先期受理群众的报案和求助等。据粗略统计,5年来,兰溪市公安局全局共计2208人次民警“驻村入户”,驻村总天数累计达10379个工作日,走访农户达95827家。“驻村联户”警务站的工作,受到了群众欢迎,被称为设在“村门口”的派出所。而兰溪市公安局通过警力下沉,做实“驻村联户”,深化农村警务改革,有效解决了打防后劲乏力的问题,夯实了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据统计,5年来全局通过“驻村联户”共提供有效线索1824条,破获刑事案件1732起,查处治安、行政案件1680起,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357起,农村侵财滋事、群体性械斗等违法犯罪活动大幅减少,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