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每周阅读

2006-08-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在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大庆前夕,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了李兴煌的长篇报告文学《阿里之光》。在这部报告文学中,作者真实地描写了藏族干部和内地援藏干部齐心协力在阿里这个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艰苦地区奋斗的经历,展示了“执政为民”的共产党员群体和在他们带领下西藏各族人民向繁荣富足努力的伟大历程。在上一期的《每周阅读》中我们编发了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吴秉杰的书评文章《另一种眼光读西藏》,本期我们继续摘登部分相关评论。

该书以白玛才旺、多吉泽仁同志去阿里工作为起点,一个一个地摆出了先进事迹,构成了群体的以至孔繁森式的先进人物。以白玛才旺、多吉泽仁为核心的领导班子及其他领导同志,发扬“老西藏精神”,团结带领全阿里人民,狠抓解放思想、大搞改革开放,积极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作出了优异的成绩,可喜可贺,值得推广学习。

――原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阴法唐

阿里是个神秘而遥远的地方。在阿里工作是极其艰苦的,有时甚至会付出生命的代价,因而又是无比神圣和光荣的。走一趟阿里不难,难的是长期在那里工作和生活,在那里建功立业。我对去过阿里的人,特别是在阿里工作过的人怀有深深的敬意。

李兴煌先生通过许多真实的故事歌颂了一批批援藏干部面对难以想象的艰苦环境,临危不惧、迎难而上的大无畏气概与高尚品格。像书中写到的白玛才旺、多吉泽仁这样的好干部,始终坚守一种信念,始终挺起共产党人的脊梁,读来令人感奋、让人敬佩。《阿里之光》是一支深情的英雄主义的赞歌,具有很强的震撼力、催人泪下的感染力和催人奋进的提升力。书中有十几处写到了我们武警交通部队,使我们的官兵备受鼓舞。阅读《阿里之光》,让我产生了许多共鸣和感慨,因为在阿里,我们的官兵和书中的主人公一起并肩战斗,演绎着同样感人的故事,创造着生命的奇迹,也创造着阿里高原新的辉煌。

――武警交通指挥部政治部副主任 瞿木田

对一个年轻人来说,我们惯常读到的西藏,是马原、阿来笔下的那个遮着神秘面纱的充满异域风情的高原,对《阿里之光》中呈现出来的西藏,并不是那么熟悉。也正因如此,这本书给了我很深的触动。尤其是作者李兴煌在交谈中的一句话令我记忆犹新。他说,不能让外面的人一提到西藏,就只会联想到“酥油、糍粑、牛粪火”,文化也只有“藏戏、锅庄、旋子舞”,西藏也应该给人以现代化的气息和形象以及一大批体现“三个代表”思想的具体的活生生的人。可以说,《阿里之光》这本书,作为首部西藏长篇报告文学,很好地实现了他的初衷。作者在书中写到的所有奋斗在阿里高原上的孔繁森式的共产党员集体群像,是值得我们尊敬的;而作者李兴煌本人不畏艰苦一次次深入一线的采访与写作,同样值得我们尊敬。

无论是以白玛才旺为代表的土生土长的西藏干部,还是来自各地的援藏干部,每个人物的背后都有着感人至深的故事,有亲情、有友情,也有爱情。党员干部们为了阿里的建设,为了西藏的建设,作出了巨大牺牲。作者调查与采访得愈多,心中生起的感动也愈多。阅读李兴煌先生的《阿里之光》,不仅能感受到它作为报告文学的真实性,同样也能感受到作者在字里行间涌动着的深切的人文关怀。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 王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