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把图书馆变成学生的“信息港”

2006-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南京7月31日电(记者郑晋鸣通讯员戴兴海)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7月31日电(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戴兴海)暑假期间,随着南京气温的日益攀升,南京许多中小学图书馆也逐渐“升温”。在南京拉萨路小学银城分校图书馆,记者看到,在宽敞宜人的阅览室和图书馆里,学生们济济一堂,尽情享受读书的快乐。据了解,近年来,南京市的中小学图书馆实行人性化

和现代化的借阅管理,正在从传统的“第二课堂”走向“第一课堂”。

“中小学图书馆不能只是‘保管室’,而应成为所有学生喜欢的‘信息港’。”本着这样的理念,南京市“三管齐下”,通过推进图书馆建设标准化来丰富和优化信息资源,推进管理现代化来构建以服务学生发展为本的管理理念和高效能的技术平台,推进管理人员专业化,提升图书馆进行教育资源开发和利用的信息服务功能。

据了解,“十五”期间,南京市教育局每年安排1500多万元图书馆建设专项资金用于学校图书馆设施设备建设,每年安排专项图书经费1000多万元用于购置图书。截至目前,南京市中小学图书馆总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藏书总量近1500万册,生均图书达到中学27册、小学24册。同时,南京市还预计5年内全市中小学图书馆新增装备图书将超过500万册。“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学校,建不好图书馆,都不能完全算是好学校。”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徐传德说。

目前,南京全市现有137所学校建成了电子阅览室,283所学校图书馆实现了计算机管理。同时,为了建设一支专业化的图书管理员队伍,南京市近年来举办的图书馆馆长和管理人员培训研修超过1000人次,全市有近500名中小学图书馆管理人员已持证上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