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黎冲突考验欧盟凝聚力

2006-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以色列7月30日对黎巴嫩南部村庄加纳发动空袭,造成包括37名儿童在内的约60名平民死亡,创下了自今年7月12日以黎开火以来的单日死亡人数纪录。事件发生后,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芬兰以及法国、德国、英国和西班牙等国纷纷发表声明,谴责以军制造的这起暴力事件,呼吁以黎双方实现停火。然而,尽管各国均认为以色列伤及无辜
平民的行为是“非正义性”的,但各方声明的谨慎措词仍暴露出欧盟成员国在中东问题立场上的微妙差别。

空袭事件发生后,法国总统府30日发表的公报称,希拉克总统与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在电话中交换了对中东地区局势的看法,双方均认为联合国安理会有必要对以军袭击黎加纳村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的事件“做出反应”。希拉克强调,事件再次证明,以黎需要“立刻”达成停火协议,以免类似悲剧重演。西班牙外交部也发表一份公报,对以军空袭加纳村事件表示震惊和强烈谴责,要求立即在该地区实行停火。

与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立场相比,英国和德国的表态相对“温和”,都避免在声明中使用“立即停火”的字眼。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30日发表声明称,以色列对加纳村的空袭导致大量平民死亡“令人震惊”。英国首相布莱尔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则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加纳村的袭击事件表明“尽快实现停火的紧迫性”。此外,布莱尔还在讲话中强调,各方须在联合国范围内研究实现停火的前提。

在向黎以边界派驻维和部队问题上,欧盟各国的立场也不尽相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认为,无法想象在联合国的维和部队中看不到欧洲人的参与。但据德国媒体透露,默克尔曾表示,由于德国在刚果、巴尔干和阿富汗的维和任务非常艰巨,因此德国的军事力量已“在很大程度上耗尽”。荷兰外交大臣博特则明确表示,荷兰不准备参加中东地区的维和任务。

为落实7月26日罗马黎巴嫩国际会议的精神,欧盟理事会8月1日将在布鲁塞尔举行特别会议,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外交部长图奥米奥亚和欧盟外交委员瓦尔德纳将在会议上向各成员国通报他们先后于7月27日、28日访问中东地区的情况,索拉纳也将向会议提交他对中东局势的评估。据外界推测,法国力主以黎实现“立即停火”的要求将成为此次欧盟特别会议的中心议题。(本报布鲁塞尔7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