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宣布停火48小时

2006-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刘欣伟 我有话说

迫于国际社会的强大压力,以色列政府当地时间今天凌晨2时同意在48小时内暂停对黎巴嫩南部的空袭行动,以便让有关部门对以军空袭加纳村事件进行调查。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以色列与美国方面磋商后的结果。

以方称“战斗还将继续”

暂时停火的决定刚一

作出,立即引来以军方和内阁强硬派的反对。以军北方区高层批评这一决定,称将给以地面部队目前在黎南部取得的战绩带来严重后果。他们还抱怨说,这一消息最初是从媒体记者口中得知的,完全在“意料之外”。以司法部长拉蒙今天对以军电台说,尽管政府作出了暂时停火的决定,但战事还没有结束,且与预期目标还相差甚远,“如果现在就结束的话,那将是真主党和全球恐怖主义的胜利。我确信我们将不会马上结束这场战事,直到真主党完全丧失在黎南部地区袭击以色列的能力,这也是我们努力为之奋斗的目标。”

以国防部长佩雷茨今天在国会举行的特别全体会议上说,目前还不是无条件立即停火的时候,以军还将扩大和加强地面部队在黎南部的进攻,“我们的决心没有丝毫改变”。他表示,以军下一步军事行动的重点将针对真主党所拥有的远程导弹设施及装备,而首要目标仍是要使两名以军士兵平安归来。

赖卿返美复命

昨晚,美国国务卿赖斯因无法前往贝鲁特而滞留耶路撒冷,并在晚间与以总理奥尔默特进行了紧急会晤。她为以军空袭加纳村感到“非常悲伤”,但她并没有立即要求以色列停火。赖斯今天上午发表声明,她相信黎以停火以及黎巴嫩危机的持久解决方案可能在本周内达成。她还称,在其8天两次造访中东期间已与以黎两国官员在一些关键问题上找到了共同点。

今天晚些时候赖斯将飞返华盛顿,她的随行官员说,她将把精力放在达成一个“长久性”停火议案上。美国近日将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采取紧急行动,以促成黎以持久和平。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截至记者发稿时,黎以边界处于平静状态。尽管有报道说,在午后以空军为保护其地面部队而对黎南部村镇再次进行了空袭,但规模不大且纯属自卫。此外,从今晨2时停火直至目前,以方未收到有来自黎南部火箭弹袭击的报告。

但人们对于眼下的暂时停火并不乐观,以色列居民大多都认为冲突还得延续一段日子。一名从北部地区撤到特拉维夫的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现在还不能回去,真主党不灭绝,我回去还得再回来。现在在特拉维夫拉活很好,我们犹太人很团结,不存在欺生的问题,就是从北边过来的出租车太多了,特拉维夫市内的路面有点儿堵。”以方今天再次向黎南部地区包括加纳村的居民发出警告,要求他们在24小时之内从这一区域内撤离,最好撤至利塔尼河以北。同时以政府也告知以北部地区居民在停火期间仍需呆在地下掩体内,不能随意出来活动。

特拉维夫大学的一位中东问题专家今天对记者说,他认为黎以冲突在本周仍将继续,即便在未来30几个小时的停火期内,所谓“暂时停火”也会因黎以任何一方的不经意“失误”而中断。他说,对以方而言,目前是至关重要的时期,以方打了近20天,绝不想半途而废,更不能陷入被动局面。(本报特拉维夫7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