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县要做文化大事

2006-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韩小蕙 我有话说
香河县只有31万人口,在河北省都只能算是个小县,放在全国2800多个县中,更显不出山水。但文化事业不以大小而论之。日前,“香河县文化艺术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从北京、省城来了不少文化名人,大家纷纷写诗作画祝贺。

香河县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任树华,书法家;副院长王永泉,画家;副院长李开平,诗人;秘书长张杰,篆刻

艺术家。下辖的30多位诗人、书画家、摄影家、古玩收藏家,都是庄稼地里“生长”出来的农民。

他们不能就叫个研究室、研究所什么的?不行,规模太小,不够干大事的。他们想干大事!第一出人才,用3到5年时间,形成一个香河艺术家群体,培养出5到8名国家级人才。第二出成果,除了文艺创作,还要研究香河的地域文化,比如驰名全国的“香河肉饼文化”、走向世界的“香河家具文化”、落户香河的“天下第一城文化”、香河名人“张中行文化”等等;还要办一本为本地作者提供发表园地的综合季刊《梅苑》。第三要盖研究院大厦和艺术家公寓,把全国最有名的艺术家一一请来,传道、授业、交流、切磋,为千百年来摆弄土坷垃的父老乡亲,建造一个“出产”文化艺术品的创作基地。

现在他们已经有了一座小楼,上面挂着“千禧书画院”和“中行文学社”的牌子,有自己的大创作室和小展览厅,长年展示香河农民艺术家的作品。新大厦的地址也已经选定了,计划18000平方米,争取2008年建成。他们凭的是天时、地利、人和。这几年香河县的经济突飞猛进,去年县财政收入5个亿,是十几年前的6倍;城乡百姓对文化的需求水涨船高,已不是过去的看几本书、听几段戏、贴两张对联和年画就能满足的了,而是家家户户都要挂字画体现“品位”,农村的需求甚至比城里还时尚还强烈;县领导也大力支持,给予政策优惠,财政拨款,四大班子成员都以担任名誉职位为荣,县长、书记纷纷鼓励他们成为打造实力香河、活力香河、魅力香河的文艺轻骑兵。

香河建县有一千多年了,历来为北京东大门的一个窗口,时代衰时哀鸿遍野,国力强即草木葱茏。而政治、经济、文化的全面大发展和大腾飞,城乡百姓万众一心奔小康的火热劲头和心气儿,只在今日最高涨――看开天辟地以来,香河农民居然都有了自己的文化艺术研究院,就知道中国的巨变已是火树银花不夜天,更能看到明天的日子多红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