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名白血病康复者重返“再生之地”

2006-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范又 通讯员 张国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记者范又通讯员张国清)100名白血病康复者30日回到给予他们第二次生命的解放军307医院,向曾经挽救自己生命的医护人员献上鲜花、铜匾和锦旗。这些康复者中年龄最大的57岁,最小的仅9岁,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时间最长的已有23年,如今都能和正常人一样工作和生活。他们是社会爱心的受益者,
也是科技进步的受益者。

解放军307医院是全军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其攻战白血病的历程始于上个世纪50年代,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和大胆创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1992年,他们对白血病复发患者赵伟红成功实施了DLI供者淋巴细胞输注,四年后美国才开始应用这项技术。1994年3月,他们在国内率先对广州一名年仅12岁的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男孩成功实施HLA半相合移植,这意味着患者的父母或兄弟姐妹均有可能成为供髓者。1995年11月,他们对北京一位慢粒白血病患者实施异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并获得成功,从而改写过去靠抽取骨髓分离造血干细胞的历史。1996年4月,他们开展了首例台湾与大陆无血缘关系供者骨髓移植,拓宽了造血干细胞的来源渠道。同年,他们首次在国际上采用树突状细胞体外扩增技术,预防自体骨髓移植后的白血病复发,使病人长期生存度大幅提高。近几年,他们又在亚洲率先开展了CD34阳性细胞移植,使更多的白血病患者看到了生命的曙光。

正如307医院全军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主任陈虎所说,只有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拓展新手段,才能为更多的白血病患者重新扬起生命之帆。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307医院已先后对1000多名不同类型的白血病患者实施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率达90%以上,长期无病存活者达70%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