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技术转移是科技创新体系中最薄弱环节

2006-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记者吕贤如)当前技术转移成为科技界一个热点话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近日在“技术转移与技术创新(2006’北京)峰会”上说,技术转移是我国科技创新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相对于公认十分困难的龙芯CPU的研制,它的技术转移和产业化更加困难。为加快我国自主创新步伐
,亟须采取措施扭转这一现象。

在由北京市科委、清华大学等4家机构共同主办、北京技术市场管理办等4家单位承办的这一峰会上,李国杰说,技术转移薄弱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我国企业获得大学和科研机构技术的机会与能力,在一国际机构所评国家中排在最后几名;至今没有一部技术转移法;从事技术转移的专利分析师极少;企业之间互相“挖人”,严重阻碍了我国高技术产业的发展。

李国杰强调说,国人常讲“成果转化”,较少采用国际惯用的“技术转移”。“成果”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获得新知识、新技术,而技术转移的关键就在于获得技术能力。

借鉴国外的成功做法,李国杰提出促进技术转移的措施,主要有:大学和科研单位少办公司,多以技术许可方式合作;大力兴办促进技术转移的非营利机构;设立证明概念基金;大力培养专利分析师和专利律师;有关方面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