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枚军功章属于旅党委!”

2006-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利中 刘时名 我有话说
北京军区某炮兵旅4级士官雷勇潜心钻研,旅党委呵护有加,不仅给雷勇配备了工作室,给他申请了专项基金,还邀请了军内外的专家为他召开了成果鉴定会。日前,在全旅工作表彰会上,雷勇从政委魏智威手中接过一等功奖章后,转过身对台下的官兵说:“我的成长进步离不开旅党委的关爱和支持,这枚军功章应该属于旅党委。”说完
,他转过身把军功章带在了魏政委的身上,台下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1994年雷勇从士官学校毕业后,便产生了研制自动报靶器的想法,但在研制时遇到了各种困难。为了给雷勇鼓劲,旅长李克双多次到实验室和雷勇一起查资料、改电路。当样机做出来时,李旅长又和他作实验,雷勇的第一项革新在旅党委的支持下成功了。

在一次实弹射击中,该旅自行火箭炮因通信系统出现故障,导致实弹射击无法正常进行。旅党委经过考虑,把排除故障的任务交给了雷勇。为了尽快攻克这一难关,雷勇连夜奋战。有时为了检验一组数据和找到合适的仪器,他往往要跑几百公里到兄弟单位,回来后就在连队简陋的修理间内进行实验。一个月后,“自行火箭炮可编程遥控发射装置”研制成功,实现了火炮在任何复杂条件下的单炮单发、单炮连发、多炮单发、多炮连发等随机任意遥控发射。

看到为搞革新而来回奔波的雷勇,旅党委在房间紧张的情况下,专门腾出两个房间作为雷勇的工作室,并筹措资金为雷勇添置了新式仪器和设备,还为雷勇申请了专项科研基金。雷勇搞革新更加专心了,“炮兵群射击控制器”、“激光探测报警与防护控制装置”等革新成果相继问世。该旅党委还邀请了军内外的众多专家学者专门为雷勇进行了一次科技成果鉴定会,为雷勇的科研成果进行了鉴定。

旅党委的大力关爱和支持,使雷勇创出了一连串的惊人业绩:12项成果在部队推广运用,5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他本人也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一次,多次被集团军和军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学雷锋先进个人。2005年被评为“全军第六届学习成才先进个人”。2006年3月22日获得首届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