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评《信誉与产权制度》

2006-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袁文平 我有话说

    由程民选教授主著的《信誉与产权制度》(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6年5月出版),是国内经济学界第一本系统论述信誉与产权制度内在关系的学术专著。该书借鉴国内外经济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相关研究成果,围绕信誉与产权制度这样一个主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理论思考。

该书提出和论述了信誉也

是一种重要的社会资本;信誉的产生、强化与扩展;信誉的经济功能;信誉机制。在对信誉作出一般理论探讨的基础上,着重对信誉与产权、产权制度关系进行了分析,论述了信誉主体的产权基础,强调信誉主体必须是产权主体;从制度环境的视角探讨信誉与产权制度的关系,提出并阐明了对信誉资产实施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制度安排的视角进一步探讨信誉与产权安排的关系,分别就个人信誉与组织信誉对于产权安排的要求进行了分析;讨论特殊信誉主体――政府与产权制度的有关问题,既分析了政府作为信誉主体的特殊性,又提出了政府诚信是现代信用社会的基石的论点,并且论述了政府对于构建现代产权制度所肩负的重大责任。

《信誉与产权制度》显示了作者对于信誉理论所进行的独特思考,书中所提出和阐明的诸多论点具有独到的见解。如对于信誉与声誉关系的分析,对于信誉的一般含义与信誉的经济学内涵的论述,关于信誉不仅是极有价值的无形资产,而且还是一种重要的社会资本的论述等等,都能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该书对政府信誉进行的理论探讨,对我国转型时期的信用危机及其原因的分析,以及所提出的综合治理的思路,读来同样给人启迪。总之,《信誉与产权制度》是我国学术界研究信誉理论所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本书的出版无疑有助于推动国内学术界对于信誉理论的深入探讨和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