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的建构

2006-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勇平 我有话说

教学模式是为了实现特定的教学目标,对教学过程诸要素之间的逻辑结构和教学活动运行的逻辑流程进行整体设计而形成的一种操作范型(或称操作样式)。构成教学模式的基本成分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教学过程诸要素之间的逻辑结构;二是教学活动运行的逻辑流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模式建构应该是不拘一格的,本文仅

就“基于问题学习”的实践教学模式展开讨论。

理论假设

研究表明,思想品德教育与大学生思想品德形成是两种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存在着教化与内化两种机制,教化是指教育者按照一定的社会需要,把一定的教育内容、行为准则传授给对象的过程;内化是外部事物向人的内部精神(即心理)转化的过程。教化与内化之间是手段与目的的关系,教化是内化的条件,内化的发生受教化的影响,但最终取决于大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而大学生身心发展已进入到成熟阶段,有较强的主体性,在合理教化的影响下,实现内化是完全可能的。有研究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接受”机制是指受教育者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活动中对各种媒介所传递的信息的反映、理解、择取、整合并内化为自己的思想、信念的过程与自觉去外化践行的过程的统一,这也说明了教师的施教与大学生的自觉实践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

基于“建构”的学习理论认为,学生的学习分初级知识学习和高级知识学习两个水平。初级知识学习的方式主要是接受、理解和记忆,学习内容是结构良好的学科知识,由事实、概念、原理或定律组成,彼此间存在严密的逻辑关系和层次结构。高级知识学习的内容是结构不良领域的知识,即有关知识应用的知识,并不像书本知识那样意义分明、逻辑严密和组织良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中有相当一部分,由于其现实性、针对性和发展性等特点,归属于高级知识的范畴,需要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和实际问题解决活动,来把握在同一案例中各知识之间关系的复杂性与在不同案例中同一知识的意义和用法的差异性,从而达到灵活应用知识、推导新知识、广泛迁移知识的目的。这种高级知识的学习实际上是一种“基于问题的学习”,就是直接从实际问题入手来组织教学,将学科知识隐含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让学科知识服务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

目标指向与程序设定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是以构建大学生的学习参与机制,形成“实践体验”与“内化践行”的学以致用能力为目标指向的。即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使大学生在参与中验证书本知识、理论学说,构建学生主动参与、亲身体验,主动探究、发现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并运用所学理论研究、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分辨是非善恶,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砥砺品性,不断完善自我。

联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特点,“基于问题的学习”可以成为实践教学的一种重要方式,即从现实出发,与大学生的生活经验密切联系,与社会现实生活及国内外时事密切联系,在现实生活中找问题,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主动地探究问题,在探究问题的过程中澄清认识、学习理论,并提高觉悟、增长才干。采取“基于问题的学习”教学方式,在教学程序的安排上,可以涉及以下具体的教学步骤:创设问题情境(参观、案例、任务)――驱动探究(独立思考、合作探究)――获得体验(认识性、情感性、操作性)――交流经验――梳理整合。

策略创设

1.设置问题情景――基于问题学习的“操作平台”。

通过问题情境的创设,可以让师生置身于一个解决现实问题的活动之中,尤其是让学生产生问题意识,在自己的已知与未知之间出现矛盾、形成困惑,从而激发起探究的欲望和主动学习思考的内在动机。

2.驱动探究――基于问题学习的核心环节。

大学生通过身体力行的各种社会参与和实际活动而进行的主动探究,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以提高大学生的思想认识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目标指向,最终要解决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这取决于大学生思想品德形成的内在机制,即大学生认知、情感、意志、行为习惯等要素的有机联系和共同作用,而实践参与、践履探究,是让大学生在实践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伦理道德观的基本条件或重要途径。

3.获得体验――基于问题学习的直接结果。

学生主动探究的过程,是其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共同参与并得到锻炼的过程,也是学生亲历为获得直接经验的过程,在过程之中以及过程之后,大学生可以获得多方面的直接经验,包括认识、情感、操作方面的直接经验。

4.交流经验――基于问题学习的教育价值提升。

将个体的经验进行交流,可以使大学生在共享经验的过程中,相互启发、集思广益,在交流沟通中不断增长智慧与能力。这种零散经验的规范化、内在经验的外显化以及个人经验的推广交流,无疑可以让更多的学生受益,甚至让教师受到启发,从而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

5.梳理整合――基于问题学习的教学目标达成。

教学目标的达成与否,是衡量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成效的关键。大学生在主动探究的过程中所获得的经验是多方面的、也是各不相同的,大学生之间在思想认识上存在着差异是不可否认的,要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质量,还需要对学生在实践中得到的经验加以梳理整合。这并不是像过去教学中由教师作结论、划重点那么简单,而是要引导学生面对种种不同的观点做出自己的思考,能够在辨析不同观点的过程中理解世界观、方法论对于认识解决问题的重要意义,学会用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看待问题,从而澄清认识,心悦诚服地接受主流思想和科学原理。

(作者单位:西南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