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代语境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

2006-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瑞敏 王留昌 我有话说

山东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和《哲学研究》编辑部共同举办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学术研讨会,近日在济南召开。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与会学者认为,回首近一个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过程,可以发现,我们所面对的国情已发生了巨大变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所面对的理论话语也有很大的不同。当代语

境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最重要的是要关注当代中国的现实问题,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中国当前面临的实际问题,关注中国人当前的现实生活状况,深入研究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体制转轨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如经济体制转轨时期所面临的社会成员的价值观念转变和文化变迁问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走向、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改革与发展的主旋律,以及执政党如何积极回应在新的挑战和考验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等。

与会学者指出,在当代语境中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必须处理好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一个源于西方文化的理论能否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是一个有待深入研究的重大理论课题。有的学者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本身包含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华民族化、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本土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传统哲学互补、共生的过程,是一个综合创新的过程,它离不开中华民族在长期发展中所形成的哲学思想,离不开中国的本土哲学――中国传统哲学。因此,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内在地要求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传统哲学的相互借鉴和融合。五四以后,文化界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赞成已经说明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可以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它们具有内在的关系。有的学者认为,中国传统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有结合的基础,但二者之间存在着内在的张力,实现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传统哲学的结合,关键是要注意不要把马克思主义泛化,同时要打破学科界限,实现中国哲学、西方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交流与对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