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界纪念艾思奇《大众哲学》发表70周年

2006-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红专 我有话说

在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艾思奇《大众哲学》发表70周年之际,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委党校、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社科联、云南省社科院主办,云南省哲学协会、云南省腾冲县委、县政府协办的

“纪念艾思奇《大众哲学》发表七十周年暨科学发展观理论讨论会”,7月7日在昆明召开。来自学术理论界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艾思奇这位云南籍哲学家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贡献和如何深入学习研究宣传科学发展观,以及进一步促进云南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共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晏友琼致开幕词,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郝立新教授作主题发言。

与会同志说,艾思奇不仅写出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典范读物,为确立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指导地位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且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生动实践和基本经验加以哲学化和系统化,为巩固和贯彻党的思想路线作出了突出贡献。理论工作者特别是哲学工作者,应该继承和发扬艾思奇在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所表现出的良好学风和治学精神,编写出广大读者喜爱的新的理论读物。

与会同志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深化的过程,科学发展观是指导中国发展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我们要从唯物史观的思想高度来学习、理解和领会科学发展观。大家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快速发展的情况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这就要求广大理论工作者要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和更加艰苦的探索,树立高尚的学术道德和崇高的职业精神,踏踏实实搞研究,扎扎实实做学问,深入研究宣传科学发展观,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理论宣传和普及工作,使科学理论真正发挥指导实践的作用。

会后,专家学者赴艾思奇的故乡腾冲参观考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