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出楚简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

2006-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哈佛大学燕京学社与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简帛研究中心、哲学学院、历史学院、孔子与儒学研究中心、中西比较哲学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新出楚简国际学术研讨会”近日在武汉大学举行。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古楚地出土了大量简帛,其中影响最为广泛深远的当属郭店楚简和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竹

书。此次会议较为集中、深入地研讨了这两批楚简。新近出版的《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竹书》第五册中相关篇章是与会学者研讨的焦点,一些学者对其中的简文作了考释和编联,对该书的学术价值进行了考论。郭店简是本次大会讨论的又一重点。学者们从禅让思想、中道观和“时”的观念等方面对《唐虞之道》篇作了阐释;关于《五行》的宗教观、特别是此篇与思孟学派的关系问题,学者们进行了热烈讨论;有学者则依据郭店简中的儒家文献,力图对儒家的核心经典系统和道统谱系进行重构。关于郭店《老子》三组简文之间的关系、其与传世本的比较研究问题也是此次会议的重要话题之一。

本次研讨会探讨的内容涉及文字学、简牍学、考古学、历史学、哲学、文化史和思想史等诸多领域,是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的一次尝试。会议吸引并汇聚了海内外老中青三代学者,促进了老一辈学者与中青年学者之间、中外学人之间的交流互动,必将对当前的简帛研究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刘体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