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说反向意识

2006-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臧宏 我有话说
人的一生,既可能创造辉煌,也可能会留下诸多缺憾。这是人生的大问题,所有的人都要正确地对待它。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完善自己、发展自己,找准自己的人生位置。

中国古代哲人老子,为我们提供了正确对待这个问题的妙诀,这就是他在《老子》第十四章说的“反者道之动”。“反者”,反向意识也,“道”者,人的

最高智慧也,“道之动”即人的智慧的活动。此句的意思是说:反向意识是人的最高智慧活动。在老子看来,一个人有没有把握“道”,有没有最高的智慧,就看他对常识、常规、俗习有没有怀疑、批判、反思的能力。普通的人,都喜爱辉煌,以为辉煌是成功的表现。而有智慧的人,则以怀疑、批判的反向意识与之反驳。关于成功,他们说:最大的失败莫过于成功,因为成功网罗着大量的过失。关于荣誉、功名,他们说:名声是沉重的负荷;贪图功名是思想的死亡;荣誉是生命之流中的泡沫、天空中的飘云、地面上的阵风,绝不可视为永久之物。关于幸福,他们说:能使人幸福的东西,同时又可以变成使他痛苦的根源:幸福只是一种追求的过程,而不是某种终极目标的实现。关于欢乐,他们说:欢乐极兮哀情多,欢乐无度即是疯狂。这些反向意识,是对于把辉煌看成是绝对的、永恒的俗人之见的反驳。

普通的人,大都厌恶缺憾,以为缺憾意味着不完善、不圆满;缺憾往往与失败、逆境、厄运相联系;缺憾会给自己带来痛苦、烦恼和忧伤,因而总想避开它。而有智慧的人,对这种认识和态度则持反向意识。他们说:天地无全功,圣人无全能,万物无全用。有机体一旦完善,就变得僵化了;五个指头一样齐,那是残废的手;结构十分完善的组织,是难以应对变化着的环境的;无所不知等于一无所知。总之,世界就是一个缺憾的世界,人生就是一个缺憾的人生。因此,人活着,必须努力在不圆满中寻求圆满。人们总是把缺憾同失败、逆境、厄运联系在一起,但他们忘记了:战败的军队善于学习,从失败中学到的智慧远远多于从成功中学到的。逆境是通向真理的第一条道路。厄运是最好的老师。

反向意识,在今天显得格外重要,因为领导至上、经典至上、文件至上的观念仍然禁锢着不少人的头脑;钱能通神、有钱能使鬼推磨、一切向钱看的拜金主义更是甚嚣尘上。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以反向意识与之对抗,人性就会异化,就会失掉自我,人就会变成权威和金钱的奴隶。为了避免这种厄运,我送给读者几句真心话:一要自尊,就是要保持自己的独立人格,既不可得意忘形,也不可失意忘形。要记住只要你不跪下,你就永远不比别人矮。二要自信,就是要坚持走自己认定是正确的或者是自己为自己开辟的道路,不被权威所吓倒,不为金钱所诱惑,不被时尚所迷惑。要深信“天生我材必有用”这个真理。要记住:“我能成,我一定能成!”三要自立,就是要用自己的脚走路,做自己的主人。四要自知,就是要勇于认识自己和善于认识自己。这是自尊、自信、自立的前提。世界上最重要的事就是认识自己,只要能认识自己,便什么也不会失去。但每个人和他自己之间的距离又可能是最远的,因而认识自己是最难的一件事。认识自己的最好的方法是自我批判,经常和自己过不去,这是需要勇气的。五要自胜,就是要自己战胜自己。这是发展自己、完善自己的法宝。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上面所讲的反向意识,不是让大家处处去唱反调,处处去找对立面。反向意识是和智慧相连的,是获取智慧的主要途径。没有反向意识,就没有智慧,可以说反向意识本身就是智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