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力量

2006-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人居环境是一个区域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将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城市化的种种挑战,加强国内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全人类文明中的先进哲学理念为指导,在城市规划和设计中大力弘扬人与自然和谐友好的思想,为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力量”――日前,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发表了《深圳宣言》。

为沟通和分

享世界各地自然生态恢复保护的知识和经验,推动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可持续的人居环境建设,促进联合国千年目标的实现,在成功举办了2005全球人居环境论坛的基础上,2006全球自然生态与人居环境论坛于7月30日在深圳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UNDESA)、联合国友好理事会(FOTUN)、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等机构共同主办,中国城博会(CCDE)、深圳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深圳市绿色人居协会等机构联合协办。

在此次主题为“全球协作营造绿色人居”的论坛上,国内部分城市和有关部门的领导、权威专家、知名学者、环保人士、地产企业家济济一堂,共话绿色文明。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专门为大会发来贺电,并特派该部知识管理署主任契科索夫先生出席会议。联合国友好理事会主席布朗博士、美国圣塔莫尼卡市市长罗伯特先生等多家国际机构的有关负责人及国际友人、环保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国家建设部原总规划师陈为邦、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朱铁臻、中央党校原组织部长张虎林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也到会,并就有关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

专家学者在发言中强调,城市绿色文明是绿色自然与绿色人文的结合。它不仅是简单的种树、种草、栽花,创造良好绿色环境,还包括创建城市绿色人文环境,形成为改善人居环境而日益发展起来的新文化、新文明。

与会人士还交流、研讨和总结了各地城乡建设中所面临的环境问题的可持续解决方案,探讨设计行业、民间组织、私营部门和政府在这一领域的角色并分享他们的经验;探讨建设可持续发展社区的环境决策,改善人居环境的新技术、新形势下规划设计的变革与创新等。会议期间发表了《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深圳宣言》。《深圳宣言》将为我国城市规划、环保、建设行业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论坛将成为国内外人居环境领域的对话交流平台,成为城市、景区、企业展示环境保护和建设成就,展示环保新产品、新技术和品牌形象的最佳舞台,为推动全球发展中国家的人居环境建设,为中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服务,为城市、企业和专业人士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