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少年“成长驿站”

2006-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通讯员 周美纯 我有话说
刘洋的班主任任教两年没见过他的家长。让老师惊讶的是,第一个代表刘洋的家人来沟通的竟是社区成长驿站的引导员。

青少年成长驿站,是吉林省吉林市近年来为完善社会教育而进行的新尝试。

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如何把青少年成长过程中这三个不可或缺的教育链有机地连接起来?吉林市在2005年

初,借助对社会办学机构集中整治的时机,建立起结合街道、社区与社会办学机构力量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平台,既使办学机构的教育教学资源得以利用,又使街道和社区有了教育基地。至今,该市已有11个街道成立了社区成长驿站。

船营区南京街道五中社区成长驿站的每个孩子,在进站之初都会接受心理测试。这是因为这个驿站是由心理咨询机构和社区联合创办的,以解决问题学生的心理障碍为主。17岁的小可小学时曾经是学生干部,众星捧月。到了初中,由于无法适应众多的学习科目和新环境,她失去了优越感。两年里,她换了七所学校而且越来越害怕上学。在驿站,通过参加心理辅导,她认识到了理想与现实的差异,逐渐地能够面对现实、接受现实。今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一所重点高中。

在临江街道临江社区成长驿站,墙上贴着的办学目标“人文见长、才艺双修、智勇兼备”彰显了该驿站的特色――以德育教育为主体,以孩子的兴趣爱好为出发点。驿站成立了11个特色俱乐部,包括求知学习俱乐部、环球英语俱乐部、桑巴军团足球俱乐部等。孩子们放学后首先在驿站老师的监督下写完作业再参加俱乐部的活动。孩子们有了良好的活动空间和学习空间,闲散时间被有效地组织了起来。

北极街道光明社区成长驿站采取了社会活动育人的方法,让孩子们积极参与、自动感悟、自我教育。在进行自护教育时,孩子们亲手拿起消防器材进行演练;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时,孩子们到老革命家中主动提问;在进行传统美德教育时,孩子们走进敬老院打扫卫生、表演节目;在进行交通法规教育时,孩子们边行走边判断正确的交通行为。市第一实验小学学生郑宇博的妈妈说:“孩子送到驿站后,不再要吃要玩了,回家后会说妈妈你辛苦了,我擦擦地吧。最让我感动的是,母亲节还送我一束花!”

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的同时,各成长驿站还针对家长不懂如何教育的问题开展活动,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驿站开设了亲子讲坛、组织家庭教育宣读团,聘请知名教育专家为家长讲课,使越来越多的家长能和孩子一起学习、进行良好的沟通。

在成长驿站的建设过程中,街道、社区为驿站和学校、学生、家长之间搭建了桥梁,协助开展各项活动。这不仅增强了社会和家长对成长驿站的认同,而且也保证了生源,保证了生存。吉林市船营临江街道党工委书记焦学通说,成长驿站解决了社区投入不足问题,使学校教育在社区得到延伸、家庭教育在社区有了落脚点,也使得社会办学力量得以生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