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州纪念林白水就义80周年

2006-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8月6日电(记者 高建进)今天是我国报界先驱林白水烈士就义80周年。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与林氏亲朋好友数百人齐聚福州,举行隆重的纪念大会,缅怀先驱业绩,弘扬英烈精神。纪念活动由中国记协指导,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记协等共同主办。中国记协主席邵华泽近日为林白水烈士就
义80周年题词:“革命先驱,报人楷模”。

林白水是中国报业的奠基人和开创者之一。他1874年出生于福州闽侯青圃村,27岁出任《杭州白话报》主笔,先后创办《公言报》、《新社会日报》等10余份报纸,1926年8月6日因反对反动军阀,最终以身殉报、英勇就义。1985年,民政部正式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与会专家们认为,林白水一生热爱祖国、追求民主、反抗黑暗势力,对贪官污吏嫉恶如仇。他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操,“说人话、不说鬼话,说真话、不说假话”的气节,五被查封、三入牢狱而百折不挠的风骨,昂扬向上、敢为人先的精神永远留在中国新闻史册上,成为与民初著名记者邵飘萍齐名并列的新闻界革命英烈。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魏铭祥表示,我们今天纪念林白水先生,旨在彰显他一生光明磊落、辣手写檄文的优秀品德,弘扬他抨击邪恶、追求真理的革命精神。他的举止言行体现了一个新闻工作者的高尚道德情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