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济文集亮相上海书展

2006-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8月6日电(记者余传诗)为纪念李济诞辰110周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在2006上海书展期间推出了《李济文集》(五卷本),让人们重睹这位中国考古学之父在二十世纪留下的不可磨灭的足迹。

李济同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一样,是用现代方法整理国故的清华国学研究院的导师之一。1926年

10月15日,他和他的伙伴来到经过考察而择定的西阴村史前遗址,挖下了中国学者探寻中华史前文明的考古第一锄;1929年至1937年他又主持和参与安阳殷墟的发掘工作,无可争议地成为中国考古学的奠基人和开创者。1979年8月1日,这位从西阴村一路走来的中国考古史上“重量级”学者在台北市温州街寓所溘然长逝。

由于历史原因,李济的绝大多数著述内地学术界和读者不容易看到。这次,由世纪出版集团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李济文集》,是李济毕生著述的第一次结集。《李济文集》收入李济先生自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至八十年代撰写和发表的中国人类学、考古学、上古史研究等论著,以及学术论谈、随笔、序跋、忆旧、书评、未译成中文的外文论著、早年文录等百余篇(部)。其中《中国民族的形成》、《中国文明的开始》、《西阴村史前的遗存》、《安阳》、《殷墟器物甲编:陶器(上辑)》等,均是海内外学术界公认的考古学经典学术名著。在有关座谈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这部巨著的出版将对中国考古学的发展和考古学史研究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