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口人性化管理城市

2006-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王晓樱、魏月蘅)暴雨刚过,海口老城区那些具有南洋风格的骑楼显得更加斑斑驳驳,不少人力三轮车夫穿梭于此。车夫老李擦擦脸上汗水,轻松地告诉记者:“以后我们不用再跟城管捉迷藏,可以名正言顺地拉客了。”

近日,海口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海

口市三轮车道路通行管理暂行规定》。规定指出从2006年9月1日开始,海口市的人力三轮车将凭借有关部门核发的“身份证”在规定路段运营。给三轮车“松绑”,变堵为疏,整治城市环境的同时尊重困难群体,海口市民拍手称快。

据了解,海口市三轮车包括人力三轮车、机动三轮摩托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全市“三车”数量达3万多辆,“三车”入市行驶,导致道路交通不畅,事故时有发生,严重地影响了海口市道路交通安全、市容环境和城市形象。海口市城管局副局长黄祥政介绍说,从2004年8月起,有关部门曾多次开展全市性大规模整治行动,但“三车”仍然禁而不止。海口市为此召开听证会后,决定“变堵为疏”。此后允许人力三轮车在规定的时间和范围内在城区从事运营活动,以缓解交通压力和便民出行,并将作为解决海口市低保户和残疾人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海口市解放路,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一群妇女经常占道摆摊,甚至煽动群众围攻、谩骂执法队员。海口城管人员于是请来了违章者的亲戚、朋友和所在居委会干部,一起做他们的思想工作,现在这些占道经营者都自动撤出了解放路。

6月10日,美兰区组织拆除琼苑路30多间违章搭建铺面。虽然刚开始业主和经营户对拆除工作不理解,但看到城管和街道工作人员几十人冒雨帮助他们搬迁时都被感动。

为了在工作中更好地接受市民监督,海口城管还聘请人大、政协、媒体的工作人员为社会监督员,发放聘书,随时接受监督和投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