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科学家研究用水产生氢驱动汽车

2006-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以色列科学家新发明了一种装置,可以在汽车上用水产生氢来驱动汽车,使之成为零排放交通工具。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这种装置由目前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工作的以色列科学家塔里克・阿布―哈米德与在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工作的同事共同发明。其工作原理是:通过水和硼发生反应产生氢,氢再进入内燃机燃

烧或装入一个燃料电池发电。

科学家说,为使硼和水发生反应,必须先把水加热到数百摄氏度,使其变为蒸汽。因此,车辆仍然需要某种启动动力,比如说电瓶。当发动机启动后,硼和水经过氧化反应产生的热量能够为进入发动机的水加热,产生的氢则可以从发动机转移并储存起来,用作启动燃料。氢在内燃机中燃烧或在燃料电池中反应时产生的水也可以收集并循环到车辆燃料箱里,使得整个过程在车上完成,真正做到无排放。硼和水产生的唯一副产品氧化硼可以再加工,转变成硼并循环利用。

据科学家计算,一辆汽车装载18公斤硼和45升水,就可以生产5公斤氢,产生的能量相当于一箱40升传统燃油产生的能量。(均据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