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富汗和哥伦比亚联手缉毒

2006-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阿富汗和哥伦比亚这两个最大的“毒品生产国”日前开始商讨如何进行缉毒合作。哥伦比亚的一个代表团日前应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邀请,对阿富汗进行正式访问,两国缉毒官员相互介绍各自的缉毒经验和技能,并就进一步加强缉毒和
反恐合作达成协议。

阿富汗政府目前把缉毒行动作为与打击塔利班同等重要和紧迫的任务。阿富汗内政部代部长达乌德说,与哥伦比亚同行讨论缉毒措施并分享缉毒经验很有必要。哥伦比亚缉毒总监阿特霍图阿对媒体说,哥阿两国有一些相同之处,哥伦比亚政府愿意帮助阿富汗训练缉毒队伍。

据悉,全世界毒品的90%来自阿富汗。阿富汗大约年产海洛因4000吨,是欧洲海洛因的主要供应商。哥伦比亚目前仍是世界最大的可卡因出口国,也是美国最大的海洛因供给国,大约每年生产500吨可卡因。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事处执行主任安东尼奥・马利亚・科斯塔认为,阿富汗已经取代哥伦比亚成为世界头号毒品生产国。

制毒、贩毒和吸毒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公害之一。毒品产地遍布全球:在亚洲有缅、泰、老三国交界处的“金三角”和横跨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伊朗的“金新月”;非洲有“黑三角”;南美洲有哥伦比亚地区的“白三角”。

进入新世纪,随着恐怖主义对全球威胁的不断增大,国际贩毒势力也在不断扩大自己的队伍。据说,在高额回报的驱动下,阿富汗农民种植鸦片的积极性“特别高”,2006年阿境内鸦片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尽管驻阿美军派遣特种部队进行秘密追剿,但收效甚微。

“以毒养恐”是各国恐怖组织在遭受执法机构的严厉打击之后,为了维护恐怖组织的运作,继续进行破坏活动的物质基础。恐怖组织看中了利润巨大的贩毒走私。最近两年,恐怖组织和贩毒集团过往越来越紧密。塔利班和“基地”组织被俘人员曾交待说,“基地”组织常常组织武装小分队押送鸦片离开阿富汗,回来的时候他们带的则是大笔美元、武器装备和先进通讯器材。

恐怖分子与贩毒集团的紧密结合使得世界各国面临的缉毒形势更加严峻。目前国际毒品犯罪的情况也发生了变化。毒品由大批偷运变为“化整为零”,贩毒分子多利用空运货物、远洋轮船及邮包等“蚂蚁搬家”方式将少量毒品逐次偷运。毒品携带者还会把毒品隐藏在自己身体的某个部位,或放在挖空的鞋跟和行李箱的暗格里。

阿媒体认为,阿富汗和哥伦比亚开展缉毒合作,为“毒品输出国”政府利用国际力量消灭毒祸提供了良好的范例。(本报伊斯兰堡8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