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合国停火决议呼之欲出

2006-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刘欣伟 我有话说
8月5日,法国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终于就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解决黎以冲突问题的决议草案达成共识,并于当晚提交安理会成员国进行磋商。

美、法提交的草案强调:结束暴力必须从这场危机的起因上解决问题,其中包括无条件释放被俘以色列士兵,同时努力解决被以关押的黎巴嫩人的问题。草案要求有关各方完全尊重联合国划定

的黎以临时边界“蓝线”,重申对黎巴嫩的领土完整、主权和政治独立的坚定支持,强调了黎政府控制其全部领土的重要性。草案为实现永久停火和达成持久的政治解决方案设定了一系列条件,其中包括划定有争议地区在内的黎巴嫩国际边界、制订安全方案以防止敌对行动再起、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解除黎境内所有民兵组织的武装以及在黎南部部署多国部队等。

首轮磋商后,法国驻联合国大使萨布利埃尔对媒体说:“我被各方一开始的反应所鼓舞,我的印象是草案得到了认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也称,他的联合国同事“普遍对草案表示满意”。

以色列政府高层对该停火决议草案表示满意,称草案捍卫了以色列的国家利益,而其中最重要的是保证了以军在多国部队进驻黎巴嫩之前在黎境内采取军事行动的权力。以司法部长拉蒙今天在接受以军电台采访时说:“即使这个决议能够被联合国通过,我也怀疑真主党能否遵守这一决议而停止袭击以色列,因此我们不得不继续战斗,尽全力对真主党进行持续的打击。”拉蒙还说,以军直到多国部队到来之前将不会撤出目前的安全缓冲区,这是毫无疑问的。

而黎巴嫩在该决议草案公布后马上表示了不满。黎政府一名高级官员称,黎巴嫩不能同意联合国安理会有关黎以冲突的这一决议草案,要求对部分内容做出修改。这名官员说,该决议草案呼吁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全面停止暴力”,但允许以色列在受到袭击时可以反击,这是不公平的。黎总理的一名助手说,黎政府提出的修改意见已经送交黎驻联合国代表处。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英法等西方大国都十分支持联合国通过一项停火决议,但决议背后的大国因素从一开始就令人怀疑其能否真正得到贯彻。因为历史已经证明,让战争双方放下武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真主党认为

以色列是侵略者,只有以方停止对黎巴嫩的轰炸和撤出在黎南部的所有军队,停火才可能实现。由于联合国的这份决议草案中并没有涉及要求以色列撤军的内容,黎人民对此已表示了强烈不满,政府官员也认为这样的决议案只能导致今后更多的冲突。因此,美法决议草案即使被通过,但这一纸决议对于解决已历时半个多世纪的黎以争端能起到多大作用还是个问号。(本报特拉维夫8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