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试体育不是提高身体素质的良方

2006-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坤杰 我有话说

    针对“分数至上”的教育现状,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先生在无奈之下,决定选择“以毒攻毒”,即建议中考、高考加试体育。他认为,只有让体育成绩在中考高考中体现出来,才能使学生、老师、家长真正重视体育,让曾经属于副科的体育到达与数理化并驾齐驱的地步,从而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解决青

少年体质下降的问题,冯先生提出的两份提案,其关键词分别是“立法”和“考试”。实践证明,这两份药方不仅不能治本,连治标都难。对教育部的要求,中学校长可以“拒不执行”,而且“理直气壮”;加试体育,却又“流于形式”,为舞弊者提供可乘之机。

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中考、高考制度不会取消,虽然会不断改革;追求升学率的现象必然会长期存在,虽然表现形式会发生变化。在恶性循环中轮回的学校体育教育,其现状的改变,要想增强青少年的体质,决非一日之功,亦非用“立法”和“考试”的办法所能奏效。分析我们今天的教育环境,家庭、学校、社会都太过于急功近利,其结果是适得其反。笔者从教几近四十年矣,之前尚有十七年的学生生涯,在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那时提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倡导和实践的是德、智、体全面发展。毛泽东提出的“三好”即“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那是把“身体好”放在首位的。那时也有中考高考,但是中学文理并不分科,直到高三各门功课完成毕业考试,拿到毕业证书,才开始分科进入准备高考的冲刺阶段。至于学校体育,除了体育课之外,还有早操、课间操和下午的课外体育活动。记得笔者少年时就读的重庆八中,排球运动是该校的传统项目,不仅学校有校队,各年级各班乃至学习小组都组队参加训练和比赛。半个世纪之后,那时学校里热火朝天的体育锻炼场面还历历在目。时至今日,笔者的运动习惯尚在,体质体能尚好,确乎是得益于彼时的教育观念和教育环境。

然则近十余年,在“改革”的旗帜下,社会的急功近利犹如瘟疫一样在蔓延。此种恶性循环,势必影响到教育界,干出许多不顾客观规律违反科学精神而急于求成的事情。

天下父母没有不希望儿女健康成长的,学校、社会亦复如是,但结果却是适得其反。说到底,还是无知加偏见,缺失科学发展观。而环境的改造,有赖于观念的改变,从上到下;否则再有“立法”,再有“考试”,“经”都会被念歪的。

作者系云南曲靖师范学院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