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新暑假作业”叫好

2006-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和 我有话说
    广州中小学生正在享受着“悠长的暑假”。笔者了解到,一些孩子已经精心安排了自己的暑假生活,不少学校也给孩子们布置了个性化的暑假作业。

“看新闻联播写日记”、“做一两件有意义的

事情并且写下来”、“调查身边孩子的生活状况”、“开展交通调研”,看了广州中小学生的这些与往常不同的暑假作业,笔者不由得感叹:多好的暑假作业,真感谢广州的那些学校开了个好头!在我看来,这些作业是中小学生在课堂上无法接触的,却是培养青少年一代综合素质最为需要的,应大力提倡。

从这些暑假作业本身来看,“看新闻联播写日记”是教育他们学会关心国家大事。记得去年美国就出了一位年仅18岁的州长。而我们的中小学生则把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书本上,他们很少去关心去政治、社会大事。实际上,那些纵览天下事、关心群众生活、了解社会秩序的人更容易形成健康的人格,也更易于成才。“进行一些调研活动”则是培养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而这正是我国青少年最为缺乏的能力。尽管这些调查作业对那些讨厌写作文的学生来说是件头疼的事,但让他们做一些感兴趣调查的活动很有可能转变他们的观念,使之喜欢上写作文,并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从另一个层面分析,完成这些新作业是促成家长与子女平等沟通的桥梁。因为中小学生在完成这些新作业时,大多数需要家长的积极配合:“进行交通调查”需要家长配合自是不必说了,就连中小学生在看新闻链联播写日记也需要家长给他们进行一些讲解。与以往不同,家长也是作业参与的主体,需要他们变过去的“督促”子女学习为“积极配合”子女学习,并与之进行沟通。可以说,这些作业也给家长上了一课,很有教育意义。

暑假已开始了,这样的作业之所以能让人叫好,那是因为我们现行的暑假作业大多是老师布置的书面作业,或者上音乐、美术、舞蹈培训班。暑假培训班成了中小学生的“第三课堂”,这不仅剥夺了孩子们暑假的欢乐,也将难以培养出综合素质甚佳的下一代。把暑假还给孩子,这样的作业也是我们提倡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