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黎以冲突升温 “千千结”难解

2006-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 帆 我有话说
回顾一周\(7月31日至8月6日\)的世界军事,人们看到黎以冲突正上升到一个新的阶段,中东人民祈盼和平的愿望仍在战火中烤炙。

7月31日,黎巴嫩声称已有900多名平民死亡,3000多人受伤。真主党领导曾表示愿意有条件

停火,但以色列不予理睬,继续加大攻势行动,进入黎南部作战的以军士兵已增至万人,并向黎首都加速推进。真主党武装则发动开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反击战,首次日平均发射火箭超过230枚;部分黎巴嫩政府军忍无可忍,与真主党武装共同抵御外敌,使得已经持续一个多月的黎以冲突不断升温。对此,埃及、伊拉克、叙利亚等国纷纷指责以军暴行,一些阿拉伯国家暴发声势浩大的反战游行,甚至连以色列的民众,也走上街头表示反战。然而,平民的不断伤亡和国际反战的舆论,并未阻止以军行动。此次以军开战的目的已远远不止为解救被绑架的2名士兵。面对不消灭真主党武装决不收手的以军,真主党藏兵于民,开展灵活多变的游击战。弱势的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尽管并不愿意与相对强大的以色列政府军全面决战,但如不拚尽全力上演一幕绝地反击,只能是死路一条。随着战争时间的延长,以军有效打击真主党的手段越来越少,真主党的政治支持率则愈来愈高,使得黎以冲突呈现以军“欲罢不甘”、真主党“欲罢不能”的胶着局面。国际社会的干预,自然成了决定和平与战争的“天平”上最为关键的筹码。

但联合国安理会再一次让世界失望了。面对以军轰炸联合国观察站一事,安理会除了发表仅仅有“震惊和悲痛”字眼的主席声明外,在美国的干预下,连一句“强烈谴责”以色列的话也没能说出来。除了中国强力表态并提案谴责之外,一些国家皆为各自利益打自己的小算盘。近日美国虽然表示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间的停战“在本周内完全可能实现”,但为了推进所谓的“新中东计划”,实际上在有意识地留给以军一段快速消灭真主党武装的时间。俄、英、德等国,有的左右逢源,有的唯美国“马首是瞻”,有的则因为历史原因偏袒以色列。从发展走势看,即使军事上的停火得以实现,但双方人质问题,真主党武装解散问题,黎以安全区设立问题等,仍是一连串的不可调解的“千千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