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别推荐

2006-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方术正考》
李零 著
中华书局
定价:48.00元

本书结合考古材料,对中国秦汉时期流行的“数术方技”进

行了系统研究,讨论的重点放在有关的考古发现而非传世文献上;作者希望藉这种研究,对古代思想世界的一个侧面进行复原,进而在此基础上追寻古代知识体系的总体背景,弥补古代思想史研究在“知识体系”上的不足、纠正因此而造成的一些误解,并为进一步向上追溯提供比较可靠的起点。

《给莉莉的信:关于世界之道》
(英)麦克法兰 著
管可?  严潇潇 译
商务印书馆
定价:22.00元

莉莉是本书作者艾伦・麦克法兰教授的外孙女,17岁,对世界之道充满好奇,经常向他提问:“什么?”、“为什么?”、“怎么样?”。于是,教授写下这部专著,以30封信的形式,回答了莉莉的部分问题。作者艾伦・麦克法兰是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著名作家。身为人类学家、社会学家、历史学家和教师,作者运用自己的丰富学识和经验,对莉莉的诘问给出了深入浅出、极富创造性的回答。

《黑墩屯――一个中国村庄的历史素描》
王兆军 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
定价:45.00元

本书被称为“国内第一部以个人修史的方式所采写的村史”,是一个中国作家对自己出身的村庄的几百年历史所作的“素描”。本书所用的素材,相当一部分来自村民的口述记录,具有很强的原生性。黑墩屯的历史素描,让读者从民间文化中看到了社会行进的基本轨迹,从风俗的变异中看到了传统的演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