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立公正科学的就业评价体系

2006-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姜玉泉、魏国平在《大学生就业工作评价体系的构建》中提出:1999年,国家首次公布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但是这种就业率评价存在诸多不合理性。

(一)评价主体不合理。毕业生就业率统计是由各高校自己或上级主管部门公布,高校的双重角色无法赋予就业率评价以足够的有效性和合法性。

(二)评价方法欠科学。我国教育部及有关单位定期向社会公布的各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只能反映某个专业有多少人有工作,不能全面地反映一个学校的就业情况。

(三)单一的就业率评价影响毕业生充分选择的权利。各校为了提高就业率总是想方设法让学生就业。从而把压力传递到学生身上,反倒影响了学生选择的自主性。

因此,必须建立科学、公正的就业工作评价体系。通过该体系的反馈机制,使之成为检验高校毕业生质量、专业结构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合理性的一个预警系统。这能为教育部门和高校对毕业生就业竞争力进行客观评估提供依据,而且有助于高校制定出相应的科学人才培养战略。

(《学术界》总第115期,2005年6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