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的现代化理论的探索与发展

2006-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夏青 我有话说
由郑永廷等所著的《人的现代化理论与实践》(人民出版社),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承担的重大研究项目“人的哲学与人的现代化”的最终成果,经教育部高校社会科学评
价中心组织专家鉴定为优秀成果。该书刚面向社会发行,就引起了广泛关注。

现代化实践和现代化理论研究都发端于西方。如何在借鉴西方现代化理论的同时,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的探索与创新,该书进行了很好的尝试。

首先,该书构建了颇具特点的理论框架和研究体系。全书共有四篇十六章,第一篇概述人的现代化概念、历史、维度与向度,是研究我国人的现代化理论的前提与规范;第二篇介绍、评析西方发达国家人的现代化理论与方法,作为研究我国人的现代化理论的参照与借鉴;第三篇研究我国人的现代化理论与实践,是全书研究的重点与难点;第四篇研究人的现代化的实现方式,是我国人的现代化理论的具体运用。整本专著围绕人的现代化这个中心,从历史与现实、借鉴与创新、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等多视角、多层面的结合上,展示了著作的全面性与系统性。

其次,作者运用唯物辩证法,结合我国社会实际与人的发展实际,提出了我国人的现代化的基本矛盾,即人的现代化发展需求、社会现代化发展要求与人的现代化实际水平的矛盾。围绕这一基本矛盾,作者从社会与个体两个层面,全面、深刻分析了我国人的现代化的各种具体矛盾,主要包括人的现代化的主观目的性与客观现实性的矛盾、个体现代化与社会现代化的矛盾,以及传统性与现代性、片面性与全面性、主体性与社会化的矛盾。这样就把人的现代化这个异常复杂的问题,进行了本质性的提炼与概括,明确了我国人的现代化的基本思路。

再次,该书梳理并评析了发达国家人的现代化理论,概括了其理论的基本特点,提出了学习、借鉴的意见与方式。西方现代化理论有很多流派,而经典现代化理论是主流派的发展理论,它产生于20世纪50―60年代,其基本倾向是对迪尔凯姆和韦伯思想的继承;在实际方面,则适应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对外影响与扩张的需要,其理论建构与发展的初衷是关注落后国家如何现代化的问题,这种关注并不主要是照顾和结合落后国家的历史与现实国情,相反,更多的则是为这些落后国家设计出仿效西方国家经验和发展模式的可行性方案。因而,经典现代化理论从一开始就具有意识形态成分,即所谓“西方中心论”立场或曰“西方中心主义”的意识形态。现代化即西方化、甚至美国化,正是经典现代化理论的实质。该书在分析西方国家现代化理论局限性的同时,也肯定了其中的有益内容,尤其是对现代性的解析、现代化的方法,不能一概否定,而是既有借鉴,更要发展,既有学习,更要超越。这样,作者站在一个面向世界的高度,以对外开放的视野,赋予专著丰富的文化含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