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镌刻在世界屋脊上的丰碑

2006-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舒心 我有话说

读任喜贵、江世杰、刘谦同志撰写的《青藏铁路――全景式文献纪实图文版》(以下简称《青藏铁路》)一书,感到作者试图以一种全景式扫描的方式,真实、全面、完整地记录和展现青藏铁路从孕育、决策到建设开通的这段世人关注的历史。这部由新华出版社于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当日出版发行的图书,是一部有着非

常鲜明的纪实特征、跨越世纪的时代报告。

《青藏铁路》一书记载了一段中华民族里程碑式的历史。美丽富饶的西藏,由于雪山盘亘、高寒缺氧,致使交通不便、物流不畅。千百年来,雪域高原一直呼唤高山峡谷架“金桥”。书中再现了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始终关注着进藏铁路的建设,准确把握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意愿,结束了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等重大事件。一条铁路与一个民族精神的写照,一条铁路与一个民族历史的跨越,足以让读者感慨激动。

以时间的线来贯穿历史,以块状的展开来表现重大事件,是《青藏铁路》一书写作形式的基本特点。在青藏铁路建设这场伟大壮举的实践中,科技人员坚守风火山40载,以生命为代价,为今天青藏铁路建设积累了大量宝贵的数据;14万铁路建设大军历经五年的艰苦鏖战,进军昆仑山、奋战清水河、穿过可可西里、跨越唐古拉山,一直把铁路修到了拉萨,创造了海拔4000米以上修建高原铁路的人间奇迹。书中身先士卒的指挥长,科学求实的科技人员,敢打硬仗的一线工人,勇于奉献的白衣天使……众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当这些群体形象使读者从中感悟到铁路建设者们是从父辈的身上看到了自己,又从自己身上看到了未来时,这部作品深远的历史意义、厚重的文化内涵以及鲜活的艺术生命,就犹如唐古拉山上的格桑花一样的珍贵了。

《青藏铁路》一书的撰稿人都是青藏铁路建设这一伟大历史事件的亲历者,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关注和追踪青藏铁路建设中的一切,一个个有代表性的人物、场景和画面,1800个日日夜夜,在他们的笔下娓娓道来。这些同样是由汗水、艰辛乃至以消耗生命为代价积累成书的文字,将青藏铁路创造的骄傲与荣耀融入了一个更新的境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