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色教育:商丘四高成功的秘诀

2006-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小莉 我有话说
    河南省商丘市第四高级中学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提炼,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办学模式,在落后的起跑线上创造了奇迹:今年共有1870名学生参加了高招,其中本科上线719人,专科1020人,上线率达92.9%;艺术类考生共有600人报考,其中本科上线达417人,专科170人,上线率达98.3%。

商丘

四高原是一所普通高级中学,办学设施较差,生源不足。但近几年来这所学校取得的优异成绩令人刮目相看:2003年至2005年连续三年获得睢阳区人民政府的嘉奖令,今年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和本科上线率均居睢阳区五所高中之首。四高为何能在各方面都很落后的基础上创造出如此突出的成绩呢?秘诀就在于“特色办学”。

特色办学已成为国内外教育实践和教育理论研究中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商丘四高的特色,就是立足学校实际情况,办合格加特长的学校,育合格加特长的学生,而要实现这一目的,关键就在于如何激发和提高师生的积极性。商丘四高的具体做法是:坚持重绩效考核原则,把工作实绩量化细化,只要教学成绩突出,所带班集体先进,就能得到荣誉、奖金、职称等,彻底扭转人浮于事的习气;推行“挂牌上课”制度。艺术生可根据听课人数和学生专业课成绩考核教师,并决定其奖金与聘期,激发专业课教师钻研业务、投身教研的热情;实行末位淘汰制,通过设立一套公平有效的评估制度,考核教师的教学成绩,列在同级同科最后一位的,下学期不能再任教。

开放式的办学模式,全方位提高了办学品位。学校聘请北京大学教授闫凤鸣为名誉校长,聘请清华大学、南天大学、天津美院等一些高校的教授任客座教授,定期来校授课。先后与南天大学、河南大学联姻,成为美术实验基地,使艺术生不出校门就能得到名师指点。长期聘请外教,与澳大利亚、韩国、新西兰、加拿大等国外教育机构联合办学,加强国际教育交流,提高外语教学水平;开办远程教育网,引进全国知名学府教育新理念,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信息相互交流,促进了学校的整体发展。

学校大力开展“扬长教育”,开设特色教育班。他们认为学生只有差异,没有差生,“天生我才必有用,育人何必拘一格”,只要因材施教,他们都能成材。文化课差的学生,其实践能力、探索欲望不比别人差。文科理科都不太好的学生,引导他们根据自身爱好学音乐、美术、体育等学科,学校专门为这些学生开设了特色教育班。这个特色教育班使原本升学无望的学生圆了大学梦。一位学生家长说:“我做梦也没想到儿子会考上中央美院,这得感谢四高开创的特色教育班,不然他那样的文化课成绩根本就不可能考上重点大学。”

现代教育家陶行知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座好学校”。当人们问马廷勋校长四高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他有何感想时,马校长略显激动地说:“我们始终认为世界上只有摆放位置不合适的资源,而不存在垃圾。虽然我们的学生文化课基础底子差,但我们并不认为他们成才无望,只要因材施教,自然各成其材。四高之所以能够取得好成绩,还要感谢市委书记刘满仓、市长王保存和睢阳区领导的大力支持,他们及时指导和帮助学校解决遇到的各种困难。北京顾兴伟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任亚军不计个人得失,先后为学校投资5000多万元,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这些支持和帮助使四高的路子越走越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