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营造良好的老年人才利用环境

2006-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朱超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8月8日电(记者朱伟光通讯员朱超)记者今天从在哈尔滨闭幕的“第二届中国老年人才论坛”上获悉,目前我国各类离退休人才已达500多万人,其中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的约占70%,身体健康、精力旺盛、能继续发挥作用的也约占70%。而另据有关专家预测,我国实现本世纪前10年经济发展目标的人才缺口将达
1000万人,特别是高科技人才奇缺,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因素。因此,如何看待老年人才的价值,怎样发挥老年人才的作用,如何营造良好的老年人才利用环境成为摆在我国继续认真对待的一个重要问题。

中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一项调查表明,2002年我国已有42%的正副教授和5%的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农艺师退休。上海高校退管会对高校退休人员的《调查报告》显示,有11.98%的被调查者非常愿意工作,47.76%被调查者愿意工作,这说明大多数退休人员对于“老有所为”还是持肯定态度的。如何拓宽老年人才开发的方式与渠道,营造一个创新、和谐、老有所为的老年人才利用环境,给老年人重新投入社会的契机,这将对社会的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老年人才人力资源的开发还可以满足社会对科技力量的需求。

论坛期间,国际护士的最高奖南丁格尔奖的得主、原北京朝阳医院护士长司?范、“北大荒水稻之父”徐一戎、清华大学水利规划专家谷兆祺、哈工大党委书记李生、我国前乒乓国手、“乒乓外交”的关键人物庄则栋等十九位老人就自己的业绩进行了交流。

此次论坛由中国老年学学会、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哈尔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老年日报》协办。来自全国的200余位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