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木清瞻看和谐

2006-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靳晓燕 我有话说
走进夏日的清华园,自然而然地感到丝丝清爽。

在扑面而来的高低错落、不同层次的绿色中你又感觉到某种井然,这种不经意间显露出的规整让你联想到清华的风格――生动而不失秩序。

随意地走在校园各处,可以看到绿植上标有植物的名称。在工字厅,可以看到机灵调皮的小松鼠在窜来窜去。你可以随手招呼从身边穿

过校园的公交车,你可以在任意一处绿地间流转。这些自然的人为的景致和谐地融为一体,舒服、亲切的感受让人注意到的是这背后的校园文化。

多层面沟通交流:营造健康的沟通环境

汝鹏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一名博士生,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校研究生会主席,参与组织两周一次的“校长接待日”就是他最重要的一个活动。

在“校长接待日”,校领导和各部处老师不仅仅是集中听取同学们关于后勤、教学、管理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而且还要当场给予答复,并及时落实解决。学生们置身其间,直接与校领导和各部门的主管领导接触,体会到很强的参与学校管理的感觉。

健康的沟通环境让已经在清华园生活9年的汝鹏有一个清晰的感触:作为学生,一则有意见、有心声可以表达;二则确实有人听,有作用。

以他的经历,在2005―2006学年,已举行11次校长接待日,校研究生会提交各类提案40余个,提案涉及与同学密切相关的餐饮、住宿条件、校园交通、体育场馆管理、校园安全、网络管理、培养计划等多个方面,其中绝大部分提案均得到了学校的及时处理和反馈。

关于解决邮件系统故障的提案、关于在研究生老楼安放研会专用宣传板的提案、关于修缮校内部分路面问题的提案、关于调整博导基金发放办法的提案、关于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相关问题的提案、关于在学校部分食堂增开夜宵的提案、关于调整紫荆食堂电视节目的提案、关于修缮新闻与传播学院文西楼车棚的提案……许多提案,有的已经完全落实,有的正在落实,有的部分落实。

“校长接待日”已经在同学中形成品牌,并在不断改进完善中。2006年春季学期,校长接待日增加了“信息发布”环节,由学校相关部门的老师现场发布最新政策、措施、信息,扩大了学校和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平台,增强了同学和学校之间的理解和互动;校长接待日除了解决学生会、研究生会的提案外,还解决了大量现场同学的问题。

在接待日活动的基础上,各院系内部沟通平台也已初步形成。院系领导接待日、座谈会、权益信箱、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及时反映同学需求,解决同学困难,同学们也纷纷通过这些途径为学院的发展献计献策。

大家提出的问题也从最初的生活层面到现在的越来越注重学习层面,多层面的沟通交流,营造出校园健康有序的学习生活和沟通环境。

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学生身心协调发展

“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熏陶了一代代清华学子。

今天,依然如此。在清华园,你会常常见到活跃在运动场上的年轻人。

体育俱乐部联赛是学生们参与较广的一项自发性活动。学校各院系所共成立了120多个研究生体育俱乐部,其中羽毛球俱乐部27个,篮球俱乐部30个,排球俱乐部15个,乒乓球俱乐部22个,足球俱乐部13个,网球俱乐部5个,其他俱乐部如游泳、保龄球、街舞等共13个。2005年秋季学期―2006年春季学期,校研究生会举办了四大研究生俱乐部联赛。

汝鹏是羽毛球俱乐部的一个会员。他说,谁都知晓,我们可以从体育锻炼中获得愉悦的心情。

当然,收获的还不只是心情。

汝鹏说,你会有一种社会公民的感觉――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在体育俱乐部中做任何一件事情都需要自己打理:自筹资金、自己联系场地、设置赛程……自然,团队精神、创新精神和社交能力都在提升。

紧张的学习压力在运动中得到释放、缓解。不仅如此,营造健康的体育文化也是学校努力追求的。

2006年春季学期,校研会在体育工作中创建了“新体育,新生活”的活动品牌,提倡将竞技体育和健康运动有机结合,通过举办运动医学讲座,邀请体育界人士讲演等形式,从运动饮食,运动康复,体育精神,体育文化等全方位多角度打造校园体育氛围。

“水木心曲”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则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为目标,通过专家讲座、心理影视赏析等形式,在广大同学中倡导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活动于2004年6月创办,2005―2006学年共举办24期,共邀请校内外专家29人次,同学参与人数近9500人次,在校园内外产生了强烈的反响,成为一个广大同学欢迎的校园品牌活动。讲座主题涉及心理素质、情绪管理、有效沟通、爱情心理、危机管理等方方面面的内容。

浓郁的体育氛围,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着学生身心协调发展,也为他们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紫荆志愿者:传递和谐校园文化

在清华,有一批紫荆志愿者。

他们活跃在校内外的各个角落,为人们提供各种方便。如:数学系、建筑系的志愿者每周到北京科技馆、中国建筑展览馆担任讲解工作;负责学校图书馆索书单的添置;发放浴室“爱心锁”……

紫荆志愿者的身影更是清华校园内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同时,他们也在传递和谐的校园文化。校园里的志愿活动无处不在:承担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十一”、“五一”期间的校园义务导游、交通协管工作;奥运志愿者培训工作;建设“节约型校园”、“建设节约型组织”系列活动;校友服务、校友采访工作等。

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目的不在于形式本身,而在于同学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能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于通过活动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和“自我教育,服务他人,自我实践,推动社会”的宗旨落到实处,为广大同学创造一个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和更优良的成才环境。

清华老师告诉记者,我们所谓的“弘扬志愿精神构建和谐校园”更多的是指营造一种有利于同学素质提高,能力提升的成长成才环境,营造一个“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充满温情的软环境。因此“和谐”的指标是难以量化的,弘扬和提高是相对的,如何带领我校广大同学开展高水准、高质量的志愿者活动,并有效地提高参与度与认同感是问题的关键。

随着2008北京奥运会的临近,有关志愿者的宣传、培养工作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据不完全统计,紫荆志愿者总队已开展与其相关的活动29次,并已开始了奥运志愿者培训计划的制定工作。可以想象,到2008年,紫荆志愿者总队将会成为清华大学向国际社会展示形象的重要标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