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构筑先进文化发展新高地

2006-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马跃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马跃华)为纪念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的成功举办,日前厦门在音乐广场建设了一座文化墙。文化墙采用抽象的雕塑语言塑造了一组齐声吟唱的合唱团队,将音乐与雕塑艺术融为一体,生动地再现了赛事盛况。通过这座文化墙观众可以充分感受音乐的魅力。

积极参与国际先进文化交流,探索持续发

展新形式,是厦门努力构筑先进文化发展新高地的重要途径。近年,随着鼓浪屿钢琴节,第四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国际马拉松比赛等国际赛事持续成功的举办,厦门与世界文化交流越来越多。在交流过程中,厦门不仅有效汲取了世界优秀文化的精华,而且也使本土优秀文化不断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目前,厦门正加快步伐,着手建设一个油画、漆画、漆线雕、石艺等多种艺术门类的文化产业圈。为使厦门的合唱艺术事业与国际的合唱艺术事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厦门还将在鼓浪屿建立一个在合唱奥林匹克理事会领导下的合唱艺术中心,使之成为邀请各国合唱艺术专家和大师来厦讲学的平台,成为世界各国合唱爱好者相互交流的平台。厦门市长张昌平还受邀担任了合唱奥林匹克理事会名誉主席团成员。

加大公共文化设施的投入和建设力度,推进厦门先进文化形成良好发展态势,为厦门本土优秀文化尽快走向世界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是厦门构筑起先进文化发展新高地又一着力点。近年来,厦门市投入1680万元,调动各级财政投入近4000万元,新建和改建社区及农村基层文化场所近4万平方米,极大改善了广大市民就近开展文化活动的设施和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